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股今年跌近千點 明年迎接經濟小成長

2015/12/31 14: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31日電)台股今年封關收紅盤,但全年下跌近千點,是2011年來表現最差。投顧分析師認為,今年主要受經濟不景氣影響,但可望成為谷底,明年將迎接經濟緩步復甦的小幅成長。

台股今天封關,雖然在美股走跌下回檔,但台股盤中一度翻紅,尾盤擺尾急拉,加權指數今天收在8338.06點,上漲58.07點,漲幅0.7%,成交金額為新台幣478.78億元。

台股今年4月一度上演萬點行情,但整體而言,表現卻不如預期,全年下跌近千點,是2011年以來表現最差。

財子學堂副總經理林成蔭說,第一、2015年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為0.93%,較2014年的3.92%,負成長2.99個百分點,加上今年產業旺季不旺,沒有支撐的基本面;第二、今年國際上還有美國升息的變數,導致資金流出新興市場;第三、是總統大選選前市場觀望,大戶短線上把資金撤出或暫時不動作,讓今年投資報酬率不如預期。

今年股市表現不如預期的原因,分析師吳金潮表示,主要來自於經濟不景氣和證所稅,加上美國升息、國內房地產下滑,導致資金面不夠充裕,無法支撐指數有所表現。

展望明年,林成蔭說,明年股市波動方向會和今年差不多,預估投資報酬率不會太好,但至少能正向成長,明年應該是屬於「65分的經濟復甦」,可望低空飛過;所幸證所稅調整後,中實戶應該有機會回籠,加上大選結果出爐後,市場觀望氣氛將塵埃落定,明年政治因素影響就不會太大。

吳金潮認為,明年的變數還很大,油價持續下跌是最大的干擾因素,必須提防美國能源公司出現財務危機。不過,吳金潮說,由於「猴年」給人的印象是活蹦亂跳,未來股市走勢也還難預估,建議操作方面偏向區間,不宜追高,可逢低撿便宜。104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