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月光想強渡關山 矽品改打反托拉斯牌

2016/1/7 20: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7日電)日月光再收購矽品股份欲強渡關山,矽品提2大審議結果閃黃燈示警。整體觀察,矽品戰術轉向反托拉斯訴求,要中國大陸和美國主管機關「停看聽」。

日月光去年12月29日起以每股新台幣55元公開收購矽品24.71%股份,預定最高收購數量7.7億股,若此次公開收購完成,加上之前公開收購取得矽品約24.99%股權,日月光累計公開收購矽品股份將達49.71%。

日月光發動第2次公開收購矽品股份、累計取得49.71%矽品股權後,將積極促成日月光和矽品雙方合意100%收購矽品股份的進度。

針對日月光再度發動公開收購,矽品今天召開董事會與審議委員會,提出2大審議結果建議,認為日月光收購價格不合理,在全球有反托拉斯申報的疑義,在疑慮尚未完全釐清前,風險仍存在。

矽品董事會與審議委員會指出,公司股東是否適宜參與本件公開收購應賣,態度保留,建議股東審視訊息,自行決定是否參與應賣。

對於此次日月光再度公開收購,矽品一反以往,身段相對柔軟。去年底矽品董事會還釋出有條件願意評估日月光100%併購矽品案的相對善意。

儘管日月光心意已決要強渡關山,今天矽品董事會與審議委員會審議結果未出惡言,提出 2大疑慮供股東參酌,也未阻擋股東參與應賣。

整體觀察,矽品軟中帶硬,透過戰術上的迂迴轉進,為自己開拓迴旋空間;而矽品手上其實還有2大籌碼。

首先,矽品手上還有「紫光」這張牌可以打。

矽品之前已暫緩1月28日討論中國大陸紫光參與私募案,讓自己找到解套的空間,暫時解除了部分外界對矽品「引清兵入關」的輿論壓力。

儘管紫光集團擬參與矽品私募案,因此暫緩,不過紫光和矽品簽署策略結盟及認股協議書,合約依舊存在,往後矽品董事會視情勢仍有籌碼,審視各種主客觀條件,在紫光參與私募案一事做出適當安排。

矽品維持與中國大陸紫光的合作關係,也是為矽品日後在中國大陸的布局,保留「近可攻、退可守」的戰略空間。

其次,矽品戰術轉向反托拉斯訴求,要中國大陸和美國主管機關「停看聽」。

日月光再度公開收購矽品若成局,日月光累計公開收購矽品股份將接近5成。日月光已向台灣公平會申報,在中國大陸和美國等主要市場,日月光將面臨反托拉斯申報審核核准的關卡。

日月光認為,與矽品在全球專業委外封測代工(OSAT)市場和全球半導體封測市場(包括國際大廠封測部門)的市占率,並未達到壟斷門檻。

不過市場人士指出,各國反壟斷審查立場態度不一,市占率多寡與否,並非唯一考量,不能純以產業角度視之,不能排除政治因素。

矽品發言體系強調,日月光並未提到在中國大陸及美國的產值及市占率,指出這次日月光再度公開收購矽品,是否在相關地區提出反壟斷審查,認為在這些主要市場的反壟斷申請審查,將對參與應賣的矽品股東產生風險,一旦損失將無處求償。

矽品發言體系指出,反壟斷審查是各國政府或區域機構依法律就該國或區域市占率各自審查,並不是從全球市占率角度來看。從台灣市場角度審視矽品加上日月光的結合市占率,以及從各國和區域機構內檢視在當地矽品和日月光的結合市占率,才是關鍵。

整體觀察,當前台股受到國際股市崩跌拖累下殺破底,日月光提出每股55元再度收購矽品股份,不可諱言對持股矽品逾52%的外資法人來說,相對有誘因。

矽品也不是省油的燈,掌握手中2大籌碼爭取迴旋空間,日月光在反托拉斯審查應也採取行動布局,究竟鹿死誰手,且待下回分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