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雪霸保育成果 櫻花鉤吻鮭棲地改善了

2016/1/14 11:48(1/14 12: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4日電)雪霸國家公園表示,104年保育成果顯示,台灣櫻花鉤吻鮭的棲地武陵地區,農地回收後水質明顯改善,而觀霧山椒魚族群幾乎沒有變異性,可能面臨氣候暖化威脅。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每年進行多項保育研究計畫,以科學基礎探討園區內各項資源的狀況,各項成果的累積,對國家公園經營管理上提供良好的建議。

雪管處指出,104年的成果顯示,台灣櫻花鉤吻鮭的棲地武陵地區,農地回收後水質明顯改善;而位於觀霧地區同屬瀕危物種的觀霧山椒魚族群幾乎沒有變異性,對於氣候變遷逐漸暖化的環境可能面臨威脅。

雪管處表示,武陵地區為台灣櫻花鉤吻鮭的棲地,自管理處成立以來積極改善其生存棲地,95年底完成收回農地後即進行相關的生態復育及環境監測工作。

雪管處解釋,因農地歷經多年的農肥料過度使用,導致苗木生長障礙或天然更新困難,經進行改善土壤酸鹼度、菌根菌接種試驗、各種原生植物發芽等多項試驗,目前已發現羅氏鹽膚木的苗木生長最佳,適合作為演替早期的樹種,營造後續森林生態復育的基礎。

在水質的監測上,以硝酸鹽氮為例,其主要的來源為含氮肥料的使用,經雨水逕流而流入河川,雪管處近年監測七家灣溪下方固定測站之水質發現硝酸鹽氮濃度已從2.2mg/L縮小至0.1至0.5mg/L之間,且呈逐漸穩定狀態,顯見在近年來農地回收後,生態復育上已見其成效。

由於近年氣候變遷的影響下,許多物種生態棲位狹窄的特有種其生育棲地可能逐漸窄化,雪管處在進行觀霧山椒魚溫度生理耐受性發現,顯示其棲地條件在觀霧地區有其不可取代性。

雪管處說,野外的溫度資料顯示該區的微棲地環境的濕度、以及較能維持相對穩定的低溫,可能是吸引觀霧山椒魚利用的主要因素之一。

雪管處解釋,在族群變異性測定,發現觀霧地區的觀霧山椒魚族群變異性極低,未來面臨氣候暖化威脅,維護山椒魚棲地更顯重要。105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