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技術留日本 鴻海買夏普恐受阻

2016/1/24 14: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4日電)對於外電報導,夏普可能將技術留在日本,接受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主導的重建計畫,婉拒台灣鴻海的收購,產業分析師認為,一點都不意外。

研調機構WitsView資深研究協理邱宇彬表示,日本面板產業在意的是中小尺寸面板,並非大尺寸面板,所以夏普才會放手生產大尺寸面板的10代線,讓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介入。

邱宇彬分析,日本面板技術領先,但在現實市場環境中,力拚大尺寸面板占不到便宜;反而是專注中小尺寸面板,有較大商機。

他說,從先前日本政府在背後主導,讓日立等主要廠商的中小尺寸面板部門整合成一家公司,即日本顯示器公司(JDI),並憑藉優異技術成功搶市,就可看出日本產業界的想法。

他直言,鴻海提高收購夏普價碼,看得出來是心急了,但可能於事無補。畢竟蘋果是夏普中小尺寸面板的客戶,不可能心甘情願拱手讓給鴻海,成就鴻海從面板到組裝一條龍的經營模式。

他解釋,蘋果iPhone、iPad面板主要供應商是南韓的樂金顯示器(LGD)、日本顯示器公司、日本夏普;雖然三星面板品質不錯,但與蘋果有品牌競爭關係,所以在蘋果的面板供應鏈中,某個程度上還是會受到排擠。因此,日本面板廠憑著技術優勢,可以掌握很好的商機。

從日本顯示器公司主打中小尺寸面板的策略來看,他評估,日本政府、產業界不可能任鴻海從夏普取得先進技術,回過頭來打日本廠商。105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