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壤液化區見光死 房市難有新交易

2016/2/15 17: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5日電)行政院一個月內將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認為,短期內潛勢區房價至少跌15%;房仲則認為,需要釐清潛勢區不等於不能住,但短期可能難買也難賣。

行政院宣布要在一個月內公布可能發生土壤液化潛勢區域,同時要搭配可行的補強措施,並非僅公布資訊造成市場莫名恐慌。

王應傑表示,如同員山子分洪沒做好之前,汐止房價每逢大雨必淹水,房價也一次次下跌,但是員山子分洪做好之後,未聞汐止再淹水,這就充分顯示有了補強措施就能讓民眾相信、安心,房價自然不會再下跌。

王應傑預期,剛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短期內,勢必會引起市場恐慌,房價至少下殺15%,主要是潛勢區內30到40年前蓋的老房子地基不夠深,會有一定的危險性,就算當年蓋的高樓,萬一是偷工減料,也難逃大自然的檢驗。

他建議消費者,選中古屋也要睜大眼睛注意,當年的建商是否為有信譽、有口碑的老牌建商,自然禁得起時間和大自然考驗;至於一案公司或是不知從何來的建商所蓋的房子,盡量能避就避。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剛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時,市場難免大受驚嚇,買方可能縮手,屋主住了許久,碰上這種事也不知該如何處理,可能乾脆就不處理,形成難買也難賣。

曾敬德認為,大家應該先釐清「土壤液化潛勢區等於不能住」的觀念,畢竟土壤液化是可以經過工程技術改善;若物件不在土壤液化潛勢區內,處於相對安全區域,可以增加市場的能見度,但房價不見得會因此抬升,畢竟房價並非處於上升期,房價過高,買方難接受。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雖然過去政府公布不少高風險區,也在當時造成相當程度的風聲鶴唳,但時間一長,似乎又恢復平靜,而以這次土壤液化區來看,短期內自然會有個別屋主想要出售,但當下可能轉手困難,交易呈現停滯,長期仍由市場決定。

徐佳馨也提醒,政府公布資訊的同時,更應該說清楚「土壤液化」的定義與產生的效應,並且針對狀況作改良與提醒,並進一步提出防災規劃補強,而非僅公布資料讓民眾陷入不安。105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