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壤液化區建物 政府研擬補助改善地質

2016/2/15 19: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5日電)營建署表示,土壤液化區並非不能蓋建築物,可透過結構工法來預防災害,將與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討論,針對已在潛勢區上的建築物,研議未來透過補助來改善地質狀況。

行政院長張善政稍早指出,將公布國內土壤液化潛勢區,讓內政部研擬相關配套措施,告知民眾如何面對及防範。

內政部營建署總工程司吳宏碩今天表示,土壤液化最容易發生在海邊、漁塭地、河口沖積地等,營建署早在80年代就發現土壤液化的嚴重性,並在84年、95年以及100年陸續提出修法,相關規定越修越嚴謹,相信後期興建的房屋應該不會有問題。

吳宏碩指出,土壤液化潛勢區將由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布,未來也將研議相關配套措施,針對已經在潛勢區上的建物,擬透過補助來幫助民眾改善地質狀況。

他表示,營建署已經啟動老屋健檢補助計畫,希望能補助有需要的民眾,針對老舊建物是否安全先有完整評估,其實包括建物土地週邊作檢測,是否有土壤液化的狀況。

吳宏碩也說,針對土壤液化區作過統計,「不是在區域內就一定會發生、區域外就永遠不會發生」,實際上土壤液化潛勢區只是參考值,液化區是會變動的,每塊建築物基地條件、屬性都不一樣,要先做地質鑽探研究,知道土壤結構後,再以個別方式補強。

他表示,後續也會透過研議修法,未來幾天行政院將召開會議,邀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與相關結構技師公會充分討論後,在一個月內作出決定。

吳宏碩認為,土壤液化並非完全不能蓋房子,需不需要列入法律規範還在研議,重點是在宣導民眾認識土壤液化的成因,只要工程執行前展開地質鑽探調查,可藉由打設基樁、開挖地基置換土壤、灌漿、擠壓砂樁、動力夯實等工法來預防災害。105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