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業證照打敗台大光環 她的百萬求職路

2016/3/6 16: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6日電)調查顯示,求職的新鮮人頂著台大學歷「會提高」企業錄取意願。不過,也有女生憑藉專業證照,在大部分是男生的航海業中找到出路,只要實習一年期滿,月薪100K不是夢。

北台灣今年第一場大規模的「校園徵才博覽會」,今天在台大椰林大道展開。今年企業報名踴躍,現場徵才攤位383個,共有285家知名企業齊聚搶才,包括富邦、台積電、聯發科、中信金等知名企業,提供的職缺數超過2萬個,規模與徵才人數均為歷年之冠。

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社會新鮮人期望起薪平均3萬252元,比去年少620元,有41.8%的受訪者期待起薪能有每月2.5萬至3萬元。職場新兵選擇第一份工作的主要考量,64.7%的新鮮人認為符合「興趣嗜好」最重要,其次才會考慮到與自己「專長/所學相關」及「薪資待遇」。

yes123求職網的調查則顯示,企業對今年私立、國立大學畢業生願意提供的起薪,平均分別為2萬6006元、2萬6759元;但如果是台大畢業生,企業願意提供的平均起薪為2萬7703元,等於多給7%的薪資,高低差距達1697元。

如以研究所畢業生觀察,企業願意提供的起薪平均是2萬7766元;對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生則提高至2萬8696元;同樣如果是台大研究所的畢業生,企業提供的起薪平均達2萬9513元,等於多給6%的薪資,高低差距為1747元。

也就是說,「台大光環」仍有利求職,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有27.8%的企業透露,如果求職的新鮮人頂著台大學歷「會提高」錄取意願。

但也不是所有的新鮮人都在意薪資多寡,台大外國語文學系應屆畢業生周靈卉去年拿到日文一級檢定證明,現在全力衝刺6月的日本公費留學考試,因此就算目前擔任平面show girl、餐廳服務生或翻譯人員,平均月入2萬元,她也甘之如飴。

另一位台大園藝系高材生劉育昌則有感海地饑荒,高中時就決定投身農業,經過家庭革命,和在台積電任職的哥哥全力相挺之下,在高雄旗山租用約2400坪農地種植無農藥蕃茄、玉米、蘿蔔等,經過3年努力,年收入約在30萬元間。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航海系畢業的余岱穎則在文化大學經濟系畢業後,在公務員媽媽的鼓勵下,再進修讀航海。並在畢業後隨即考上航海人員特考「榜首」取得專業證照,現在在民間海運公司實習,若滿一年後即可上船當「三副」,駕馭1萬多呎的客輪,月薪超過10萬元。

余岱穎笑說,「這算是不差的薪津」,對於想從事這份男女比例懸殊工作的女性同學,建議上船除要克服和一大群男性共事的壓力,且在甲板上工作免不了要搬重物外,還要「不暈船」,她就看過有人上船就抱著垃圾桶狂吐,根本無法出航。105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