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舉黃牌 鮪魚公會抗議國際兩套標準

2016/3/7 19: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7日電)在歐盟「舉黃牌」壓力下,政府將修「遠洋漁業法」把罰金加到3000萬元。鮪魚公會理事長謝文榮今天憤怒表示,制定規範的白人抓魚都沒保育問題,將到立法院抗議國際間兩套標準。

國際間持續報導台灣遠洋漁船,違法捕魚及使用違反國際規範方式取魚鰭,歐盟執委會去年10月1日將台灣列為打擊「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Illegal,Unreported, Unregulated, IUU)漁業」不合作第三國警告名單(黃牌名單)。

歐盟對台灣遠洋漁業「舉黃牌」若不解除,下一步將祭出貿易制裁變「紅牌」,其他國家市場可能跟進,將造成產業重大損失。農委會2月3日已將「遠洋漁業法」草案送行政院,預定3月下旬送立院修法,草案中加重罰鍰金額至新台幣3000萬元,以符合歐盟主張「有遏阻效果的罰金額度」。

謝文榮指出,只要罰款1000萬元,就足以讓遠洋漁業的獨資業者一次破產。他今天接受電話訪問時怒言,等3月下旬莫案送立法院,鮪魚公會就會到立法院開記者會,質疑國際漁業管理實務上存在兩套標準。

他說:「坦白講!全世界(遠洋漁船)犯罪沒有一個人被罰,只有我們(台灣漁船)被罰。」他指出:「日本也是遠洋漁業大國,至今不照常在捕殺海豚、公海上抓鯨魚?」他質疑,為何國際間屢拿台灣遠洋漁船開刀?

謝文榮又說,國際遠洋漁業會議上制定規範的評議委員「都是白人」,例如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美洲熱帶鮪魚委員會(IATTC)等,「所以白人抓的鰹魚、黃鰭鮪等就都可以抓、沒有保育問題。但黃種人捕的魚類就常有保育問題」。他質疑相關數據統計真實性。

他強調,以鮪魚公會來說,是最符合政府及國際規範的台灣遠洋漁業,其實國際間抓到的違規捕魚多是本來小艘的沿近海漁船,後來跑到公海去作業,「這些船的價值根本不及3000萬元,罰3000萬根本就是破產、負債」!

謝文榮氣憤表示,等立法院開始修法,各遠洋漁業一定會反映不同心聲,質疑國際對台灣不公平。105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