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遠洋業:國際捕魚規則不公 盼爭權益

2016/3/8 13: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 8日電)歐盟去年對我遠洋漁業舉黃牌,迫使農委會修法加重罰鍰達3000萬元。鮪魚公會、台灣區魷魚船公會都質疑,國際組織規範捕抓的魚種與配額不公,呼籲政府為漁業爭取權益。

國際間不斷報導台灣遠洋漁船違法捕魚及使用違反國際規範方式取魚鰭,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去(2015)年10月1日仍將台灣列為打擊「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Illegal,Unreported, Unregulated,IUU)漁業」不合作第三國警告名單(黃牌名單)。

農委會漁業署費時4個月,與歐盟召開4次會議,2月3日將罰鍰加重到新台幣3000萬元的遠洋漁業法草案送行政院,預計3月下旬送立法院審查。此舉引發遠洋漁業不滿,表示將到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抗議。

鮪魚公會理事長謝文榮說,一直體諒漁業署的壓力,但是每年參與5、6次國際組織相關漁業會議的他,不得不說,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美洲熱帶鮪魚委員會(IATTC)等組織的評議委員都是白人,制定的規範常是白人抓的鰹魚、黃鰭鮪就沒保育問題,但黃種人捕的魚類就常有保育問題,雙重標準、不公平。

台灣區魷魚船公會理事長雷祖綱也說,以圍網捕魚來說,是美國發明的,所以叫美式圍網,因為「先來後到」,國際組織開會後決議的,「美國的基礎配額就較多,所以怎麼捕、也不會違規,國際間確實存在不公平的遊戲規則」。

他舉例,近來黃種人也開始參與國際組織,日、韓、中、美、台、加、俄共7國組成的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NPFC),雖由日本人擔任主席、韓國人擔任秘書長,台灣具發言權,但恐怕決策權很小,連帶影響到我國秋刀魚捕獲量的基礎配額。

他呼籲,政府應善用日本、美國當前在東亞布局上需要台灣之勢,多為台灣漁業爭取實質權益。105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