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土壤液化諮詢 民慌老屋脫手難

2016/3/14 11:37(3/14 15: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4日電)土壤液化潛勢區曝光,紅色警戒區內的居民擔心受怕,有人急上網查詢、也有人打聽如何改良。高雄市不動產商業公會理事長張永義今天表示,九二一地震以後興建的建物不必太擔心。

張永義表示,九二一以後興建的建物都有加強鋼筋紮綁、加強混凝土的使用磅數,更重要的是高樓層都有事先做地質鑽探和改良,安全沒有疑慮。

至於老舊建築交易恐受衝擊,他說,政府已開辦建物健檢,只要建物所有權人申請檢視並視需要補強,可以減輕地震衝擊。

中華民國大地工程技師公會在高市府5樓設置「土壤液化高雄諮詢工作站」,兩支電話一早就被打爆,工程師忙著回覆民眾對土壤液化的疑慮諮詢,有人抱怨網站大塞車,要求人工查詢,也有民眾詢問該怎麼補強。

更多的民眾憂心辛苦攢錢購置的房子竟然位在土壤液化區,一再詢問該怎麼補強、代價是多少。

中華民國大地工程技師公會高屏辦事處長張瑞仁親自坐鎮回答民眾的疑慮。他表示,如果建築物有地下室有3層以上、是有樁基礎、地上3層以下採用筏式或版式基礎的建築,居民不必多慮。

高雄市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汪宏志呼籲,民眾不必太過擔心,因為土壤液化區內的建築是在地震時才會受到衝擊;他認為,土壤液化與建築安全沒有太大的相對性,九二一地震後興建的建物都有納入土壤液化檢討報告,建物安全應該沒有疑慮。

老舊建物如果位在土壤液化紅色警戒區,汪宏志表示,可用灌漿方式補強;不過,他擔心大家都把土壤固化,到時大雨地層都不透水,恐又釀成水災。105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