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木技師:液化資料是建築重要依據

2016/3/14 12: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4日電)經濟部啟用「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分民眾版和專業版供查詢。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表示,可供建築師、土木技師和大地工程技師等興建建築時重要參考。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網站今天中午啟用,系統分為民眾版及專業版,民眾版只要輸入地址,就會顯示所在地高、中、低 3級潛勢區程度。

余烈表示,這項資料對專業營建工程人員來說是很重要的參考,而且工程人員在興建建築之前都會在基地以隔1到2公尺的距離取得基地的地質鑽探報告,了解基地是什麼樣的土層,兩相配合之下,資料會非常精準。

余烈指出,民眾若發現自家是位於土壤液化的中、高等級潛勢區,其實不用太緊張,應該先思考一下自家是否有地下三層樓以上,若還有基樁,便能克服土壤液化的問題,若是地下室不夠深,就要向專業人員諮詢解決方案。

他說,土壤液化區大都是地表下幾公尺,並不算深,以大台北地區地下40餘公尺到50公尺的深度,已經到達堅硬的林口層,有許多大小石頭固定基樁,例如101大樓需要更深的基樁,可能打到地下75公尺之深,不會有液化或軟弱地盤的問題。

他強調,克服土壤液化問題最重要的是正確的地質資訊,做為民眾和專業人員的參考依據,同時搭配當年的地質鑽探報告、耐震程度報告等成為諮詢資料。

今天開放查詢土壤液化區域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新竹縣市、台南市、高雄市與屏東縣 8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區,並區分為高、中、低 3級潛勢區。

這次公開土壤液化潛勢圖為全國性、大範圍評估結果,至於更進一步精細潛勢圖,中央政府會補助經費讓地方政府進一步調查。105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