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住土壤液化區怎麼辦?10大QA幫你解惑

2016/3/14 14:05(3/14 15: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4日電)土壤液化潛勢區資訊查詢系統今天上線,民眾擔憂住在高土壤液化潛勢區該怎麼辦、生命財產是否受威脅?行政院備妥25道問答,十大關鍵QA,為民眾解惑。

一、什麼是土壤液化:鬆散的細砂層、地下水位高於液化土層,遇到強烈的地震時,會讓砂質顆粒浮在水中,容易導致建物下陷或傾斜。二、容易發生土壤液化的地區:河川下游的沖積平原及砂質海岸。三、土壤可能液化的地區可以蓋房子嗎:以目前的技術已經可以解決土壤液化問題,如濱江街路段早年也是,但經過改良問題已經解決。四、在可能發生土壤液化的地區,哪些建物安全:建築物若有兩、三層的地下室,或打樁深入地下,基本上沒有災害疑慮。五、土壤液化精密度區別:依土質鑽孔密度分別,大致可分為初級、中級、高級三個層次。這次公開的層次是屬於初級層次。六、土壤液化區建物如何補強改良:如果兩、三層的地下室或是採用基樁型的設計,不需再做改良,但如果是其他建物,則可採取降低地下水、置換砂質土壤等方式改良方式,但應以個案尋求專業人員評估。七、看地勢潛勢圖前應該先有哪些認知:1.此次公布的潛勢圖是屬於區域性風險,僅能做為風險評估參考;2.就算是在高土壤液化區,地震時也需要符合多項條件才會發生土壤液化;3.土壤液化是區域性現象,改良必須以「區域」進行,單一建物的改善,效果有限。八、什麼是土壤液化潛勢圖:以現有法規、地下地質、地下水位等資訊,計算在地震發生時,各地可能發生土壤液化的輕重程度,分為「低」、「中」、「高」三級,潛勢圖上分別以綠、黃、紅三個顏色顯示。

灰色是今年底將完成調查的區域,棕色是107至108年才會完成調查的區域;白色則是地盤為固結岩盤,沒有液化風險。

九、我家是紅色高潛勢區怎麼辦:1.利用自主檢查表初步檢核,並向地方政府查閱原始設計資料,並尋求「土壤液化諮詢工作站」諮詢,再委託請專業技師診斷;2.行政院將編列預算進行中級精度調查,若確定建物真的位於高土壤液化潛勢區,再由地方政府進行區域或社區土壤改良計劃。十、政府對於建物補強補助措施:民眾對自家建物耐震能力有疑慮,政府會補助辦理耐震能力評估,未來考慮補助相關補強費用,目前可依都市更新申請規劃費或補強費。105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