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9種候鳥減少 專家要找原因

2016/3/22 15: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2日電)台灣西部沿岸是冬季鳥類棲地,不少候鳥來此過冬,野鳥學會今年第三度舉辦「台灣新年數鳥嘉年華」,參與人數與觀察範圍成長,但有9種鳥類不增反減,將由專家找原因。

自2014年起,野鳥學會每年都會舉辦「台灣新年數鳥嘉年華」,今年已經是第三屆,總共有1116名鳥友響應,是第一屆的近倍人數,在全台154個樣區,共記錄344種、28萬3019次隻次,成果突破去年紀錄。

所有樣區中,台灣大學自然保育社負責的「新北田寮洋」樣區調查到116種鳥類,居全國之冠。「嘉義布袋」則是水鳥聚集的天堂,記錄2萬4439隻小鳥,連續3年成為鳥類數量最高樣區。

而今年主題是「度冬鷗」,野鳥學會表示,來台過冬的鷗共有14種,受威脅最嚴重的是黑嘴鷗。黑嘴鷗是東亞特有鳥種,主要棲息地在南韓、中國大陸,2007年的繁殖數量從1992年的1300隻下降到575隻。

農委會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大利表示,台灣是黑嘴鷗的重要度冬地,今年記錄到100隻,其中88隻出現在彰化的漢寶與福寶濕地,新竹香山濕地7隻,台南七股濕地5隻,雖較去年記錄到的24隻增加,但仍屬偏低,必須持續關注。

此外林大利指出,今年調查的樣區比去年多出20個,人力規模也較以往增長,大多數的鳥類數量都呈現增加的趨勢,卻有9種鳥類的數量較以往減少,分別是尖尾鴨、田鷸、棕沙燕、烏頭翁、紅頭山雀、東方黃鶺鴒、大杓鷸、白耳畫眉,以及白腹鶇。

林大利說,這9種鳥類減少因素,可能是棲地流失、或是食物減少。野鳥學會會將觀測到的結果,交給相關研究團隊釐清,希望能找出確切原因,瞭解這些度冬鷗所面臨的困境。105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