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繞境進香 白沙屯大甲媽朝聖之旅大不同

2016/3/27 12: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7日電)媽祖是台灣很普遍的民間信仰,媽祖遶境更是3月的宗教文化盛事,其中尤以大甲媽祖及白沙屯媽祖最具規模及人氣,達人對比9大不同,要參加朝聖之旅,這些一定要知道。

一、目的地不同:大甲媽祖是到嘉義新港奉天宮「遶境」;苗栗白沙屯媽祖則是到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

二、路線不同:大甲媽祖有固定路線;白沙屯媽祖則沒有固定路線,轎夫全依媽祖動態旨意,依神轎上下、前後擺動、與頓促、拉回等動作行進,也沒有既定的宮廟跟行程,只知道起駕日、刈火(進火)日與回宮日。

三、時間不同:大甲媽祖遶境通常是9天8夜,徒步約330公里,有數萬人參與,被Discovery頻道譽為世界3大宗教活動之一。白沙屯媽祖進香橫跨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四縣市,來回距離近400公里,天數則6天到11天不等,完全由媽祖決定,今年隨香信徒超過2萬人,明年預估會破2.5萬人。

四、媽祖神轎不同:大甲媽是8人扛神轎,白沙屯媽祖進香所乘坐神轎有4人扛與8人扛兩種型式。

達人說,4人扛神轎用於進香沿途鑾駕,轎身為竹製籐編,轎身輕巧靈活,適合各種狹窄道路及方便媽祖采轎處理事務。8人扛神轎為回宮當天搶頭香後換乘的鑾駕,信徒體恤媽祖進香奔波數日,換乘華麗莊嚴的8抬大轎接媽祖風光回宮。

五、用餐習慣不同:大甲媽祖去程為全素食,祝壽大典後的回程則不限制;白沙屯媽祖出發前3天為讓自己心靈淨化可以守早齋或全素,但因考量趕路時轎夫、隨行香丁(燈)腳的體力負荷,及讓沿路供應食物的民家方便,來回行程飲食不拘葷素。

六、陣頭不同:大甲媽因固定路線除全程包括報馬仔、頭旗、頭燈、三仙旗、開路鼓、繡旗隊、爆竹團、福德彌勒團、太子團、神童團、哨角隊與馬頭鑼、莊儀團、36執士、轎前吹、娘傘、馬頭鑼、令旗、神轎班等隨行。

白沙屯媽祖因為路線不固定,只有頭旗引導,進香途中執旗者必須秉持「只前進不後退」的原則強調其神聖性,等回到自己的「祭祀圈」換轎後,才會加入向村落回報媽祖回鑾的報馬仔。

七、隨行信眾稱呼不同:跟隨大甲媽遶境稱為「隨喜香客」;白沙屯則慣以「香丁腳(台語發音)」,稱呼參加進香的信徒香客。

白沙屯媽祖的「香丁腳」通常可從戴的橘色帽子及粉紅臂章分辨,因信眾的體力、腳程不一,進香隊伍通常會拉得很長,但只要媽祖一停駕,「香丁腳」就會抓緊時間休息,不管是荒郊野外還是市井鄉鎮,只要可以坐下來,哪裡就是休息站。

八、謝天祭禮「豬羊份」儀式不同:豬羊份是兩位媽祖到達目的地後,為答謝上蒼及媽祖福蔭庇佑,所舉行的祝壽或謝天祭禮中所用的豬與羊的祭品,之後會分發給先登記的信徒,信徒則都相信吃了拜拜後的豬公肉可保佑平安。

白沙屯媽祖會先拜完天公,再將豬羊祭品「轉頭」拜祖先,這與大甲媽不同。

九、頭香不同:媽祖回鑾後第一次露臉,信徒們搶先膜拜,稱為「搶頭香」,白沙屯媽祖頭香也是由輪值的村落居民跪地恭迎。大甲媽的頭香團體則是第一個被允許在神轎內插香的非廟方團體,因此每年元宵節晚上決定插香團體的名單時,須以「搶香」方式選出。105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