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盼分級 讓國人吃食用級黃豆

2016/4/30 21:20(4/30 21: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0日電)基改作物引發過敏疑慮,日本將基改黃豆定義為飼料級,非基改定義為食用級,農委會允諾將了解。繼學校營養午餐不吃基改黃豆後,立委擬用法規確保國人吃食用級黃豆。

針對基改作物,歐盟等多個先進國家傾向反對、相關國際研究也發現過敏疑慮,但國人在一般生活飲食中,仍持續大量食用到基改黃豆及其製品。

台灣一年進口300多萬公噸黃豆,以基改為大宗;民間常傳出日本將基改黃豆列為飼料級,只給日本民眾吃食用級的非基改黃豆訊息,但是農委會一直以來否認有此分級法。

不過,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實驗室博士林中英就堅稱,進口黃豆在運輸作業與包裝,還有成份檢驗項目與標準等面向上,一直都區分為「食用級、非食用(飼料)級」。

林中英擔心,這2級的農藥殘留、重金屬與致癌物檢驗標準不會一樣,若不區分,恐怕預留食安漏洞讓黑心業者鑽。

林中英指出,國際期刊曾發表過,在孕婦及胎兒血液中,以及在其他作物的基因中,發現過基改作物基因序列片段;甚至在日本發生過過敏致死案例,因此歐盟、日本、紐、澳等先進國家對基改作物態度謹慎。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說,過去很多人沒接觸、沒吃到基改玉米粉等基改作物及製成食品,以為自己不會過敏;但隨著使用廣泛,狀況不同了,曾有民眾反映,全家不只吃了皮膚癢,還出現淋巴結紅腫。

民進黨籍立委蔡培慧上週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指出,她有詢問過,「日本就是用法律規範,給人吃的就只能給食用級的非基改黃豆。」她強調,「日本是這樣。」

民進黨籍立委鍾佳濱也催促,學校營養午餐本學期起吃非基改黃豆,應加強改善餐食預算各地水平不同的問題,以利所有學童安心吃非基改黃豆及其製品。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鄭來長允諾對各地學校營養午餐價位進行調查,並對餐費補助方式進行檢視。

記者街訪小學學童母親彭小姐,她說,她的孩子就讀新北市小學,本學期起,吃的是非基改黃豆及其製品,學校的配套方案為每餐加收新台幣5元。

當學校營養午餐已全面捨棄基改黃豆及其製品,「其他國人的食安呢?」蔡培慧質疑,市售黃豆仍只是從飼料級基改黃豆中挑漂亮的賣給消費者。

農委會主委陳志清上週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時說,目前國內沒有分級,但他會做了解。這是農委會首度就民間質疑多年的飼料級基改黃豆議題,做出正面回應。

蔡培慧說,她將持續監督政府先朝分級標示進行,接著仍須用法律規範分級,像日本一樣,讓國人吃食用級非基改黃豆。105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