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房價若跌4成 惠譽:銀行業撐得住

2016/5/5 12: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5日電)國際信評機構惠譽表示,即使房價下跌4成,臺灣銀行業仍足以因應,不過,若加計中國大陸經濟軟著陸、出口衰退因素後,銀行業平均ROA(資產報酬率)將下滑到0.65%。

惠譽表示,臺灣銀行業資產品質的惡化,將來自不動產市場價格大幅修正、出口貿易持續萎縮、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與積極的境外擴張。

惠譽分析,若考慮中國大陸經濟軟著陸、房地產下跌加上出口衰退,臺灣銀行業平均ROA將由去年的0.7%降到0.65%,即每100元資產能帶來65元的報酬。

惠譽指出,在主管機關要求不動產放款增提準備,由1%調高到1.5%的支撐下,即使房地產價格下跌3成到4成時,對台灣銀行業的影響「溫和」。

惠譽預期,由於較低的獲利與成長的需求,將使銀行持續境外擴張的策略。

惠譽金融機構評等部資深副總經理李信佳分析,由於亞洲主管機關強化對金融監理及要求,影響歐美銀行業對亞洲市場的參與度,降低對亞洲的投資,而這給台灣銀行業向外發展的機會。

臺灣銀行業境外資產占總資產比重在2011年底約為14%,2015年底該項比例已達21%,惠譽表示,由於臺灣銀行業持續擴大海外投資,該比重將持續增加,不過,成長速度會放緩。105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