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氣候異常 這些水果大減產小心荷包失血

2016/5/8 18: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8日電)去年底至今氣候異常,多種作物產量受損。其中,蓮霧落果7到8成,玉荷包則減產5成以上,愛文芒果減3成以上,土芒果也少2、3成。因為減產,價格將比往年更昂貴。

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場長黃(德減ㄔ加木)昌說,去年入冬之後,從暖冬到數波寒流、下雨,異常氣候讓冬季以來多種作物受損,外銷水果銷量也受挫。

他並說,高屏近10年來沒出現過攝氏6.6度的低溫,但上一個冬天就出現了;下雨也不是只下大雨而已,而是極端氣候下的強降雨,都對作物產生很大影響。

他說,入冬後受損最慘的作物是蓮霧,落果率達7到8成,棗子也減產3到4成,且產出的賣相多不好。

接著入春,大宗作為外銷的毛豆也減產2成以上,外銷量不足,需賴秋季第二次收成時補足外銷量。其次,春季受損的作物還有紅豆,雖正值採收,但大雨影響作業,來不及收成的也發霉了,產量減少2成以上。

時序進入5月,他說,目前受影響最大是玉荷包,大樹果農認為減產8成以上,但還需要正式勘測,預計減產應在5成以上。大樹的玉荷包產量占全國產量的7到8成,是最大宗產地,其餘產地在屏東。

此季節受損作物第二嚴重的是愛文芒果,預計減產3成以上,今年銷售日本的量將減少一半以上。另外,土芒果也減產2到3成,且賣相不佳。

他說明,因為減產,價格都不會跌,反而比往年貴;就連西瓜今年也比往年貴許多,紅肉1/4顆零售價新台幣70多元。105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