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出口連15黑見春燕? 學者提2要件

2016/5/9 18:09(5/9 18: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 9日電)出口連15黑,創金融海嘯以來最長衰退期,不過,學者看好「春燕已來一隻」,第 2季是谷底,跌幅有望緩步收斂,下半年配合油價持穩加上蘋果新品熱銷,出口有望轉正。

財政部今天公布4月出口222.5億美元,年減6.5%,連15個月負成長,創金融海嘯以來最長衰退期;進口174.5億美元,年減9.6%。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4月數據捎來3大喜訊,包含衰退幅度收斂至6.5%,優於市場原先預期的8%、9%,對中國大陸、東南亞以及與原物料相關的礦產品、石化、橡膠等出口表現好轉,以及代表廠商對未來景氣看法的機械進口連續4個月成長。

孫明德指出,目前已看到原物料價格回穩,但電子產品表現仍不理想,單靠「一隻春燕無法帶來穩定的景氣,還要多來兩隻、三隻。」

前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中央研究院院士胡勝正受訪時表示,第 2季是谷底,不過,目前看來回升力道不強,若要見到曙光,還要再等一段時間。

胡勝正指出,4月出口年減6.5%,相較3月的11.4%兩位數衰退,衰退情況已大幅好轉,主因基期因素以及中國大陸出口好轉,第2季具谷底回升的契機。

不過,胡勝正強調,世界經濟情勢持續低迷,美國最新公布非農就業數據欠佳、日圓匯率急升、加上歐洲復甦腳步不一,目前回升力道不強,呈現U型反轉。

究竟何時可迎來曙光、春燕?胡勝正指出,「曙光還要再等一陣子」、「總會等到春燕」、「年底前有機會看到」。

同時,孫明德提醒,單看一個月的數字不準,還必須多觀察,需提防出現才剛退燒又發燒的現象。

孫明德指出,占出口約27%的原物料相關表現已回穩,至於占出口33%的電子產品尚未全面回溫,「春燕只來一隻」,期待第 2季出口衰退幅度逐步縮減,下半年若蘋果產品熱銷,加上國際油價持穩,將可進一步由負轉正。105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