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緊盯 台漁業環境待改善

2016/5/15 13:23(5/15 14: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5日電)歐盟舉我遠洋漁業黃牌,9月底進入第二階段審查,明年3月底最後審查若不過,最新估計光斷送歐盟貿易額達新台幣70億元外,綠色和平再揭漁工疑虐死等案,恐重創國家形象。

我國漁船持續被國際組織發現及外媒報導非法作業,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去(2015)年10月1日宣布將我國列為打擊「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Illegal,Unreported,Unregulated ,IUU)漁業」不合作第三國警告名單(黃牌名單)。

歐盟舉我遠洋漁業黃牌3階段改善期限,今年3月底為第一期審查階段,9月底將進入第二階段審查,明年3月底是最後一次審查;若未過,將貿易制裁。

為加速完成修法,以利後續執行辦法訂定與規劃;下週三(18日),立法將召開公聽會討論「漁業三法」修法內容,包含「遠洋漁業條例」草案、「投資經營非我國籍漁船管理條例」修正草案及「漁業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據悉,漁業三法必須在本會期(預計7月中旬休會)完成修法,因我遠洋漁業高達上千艘漁船,修法後的實際管理規劃,包含管理辦法、人力布置及預算編列在內,將是最大難關,需要充足時間執行。

雖然綠色和平預估我國外銷歐盟漁獲規模為5億元。農委會漁業署則表示大於5億元,近日並首次指出,歐盟對於遠洋漁業貿易若進行制裁,包含經第三地轉銷歐洲的漁獲會被禁止,則損失金額為65億元,並計入直接銷歐的5億元,合計損失為70億元。

當然更大的危機是70億元之外的其他海外市場跟進指標市場歐盟的決定,則全國遠洋漁業500、600億元的產值將受重創。

偏偏此時,綠色和平又調查發現,昨天並率先在台灣公布7分鐘的「海與人之聲」影片,揭露我遠洋漁船去年有印尼漁工疑遭虐致死案,以及菲國等多位漁工實領薪不及法定(2萬零8元)的一半,還有過長工時、暴力對待問題存在。

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說,手上掌握160多件爭議案件,要求除境內聘僱員工要徹底落實勞動檢查,境外聘僱員工也要仿照日、韓,回歸勞動部管理,而非管漁獲的漁業署處理。105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