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蘋果發展生物辨識 指紋按鍵要掰了?

2016/5/19 11:29(5/19 12: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9日電)蘋果(Apple)在指紋辨識專利又有新花樣。國外網站報導,蘋果設計整合生物特徵辨識功能的人機介面,可取代指紋按鍵,蘋果似乎也有意開發生物辨識認證裝置BPID。

國外科技網站Patently Apple報導,蘋果先前有2項專利內容,可將Touch ID功能放在如iPhone或iPad螢幕的後面。其中一項專利與全螢幕指紋感測元件設計有關,另一項與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螢幕背後指紋辨識器設計有關。

Patently Apple和中國大陸媒體報導指出,美國專利商標局(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近日公布蘋果一項專利許可,此專利與電子裝置人機介面和生物特徵辨識有關,在觸控螢幕整合生物特徵辨識功能。

從專利內容概要來看,這項人機介面設計,強調可整合並取代已往的螢幕、控制按鍵和指紋感測元件。在電子螢幕裝置上貼覆透明的手指觸控感測區域,透過控制器單元,可以控制螢幕、觸控感測區域和電子裝置之間的數據傳輸,藉由透明手指觸控感測區域蒐集的指紋圖像,計算手指觸摸的位置。

這項人機介面設計可採用光學指紋掃描、電容式觸控、或是超音波(ultrasonic)和聲波成像觸控指紋辨識等技術為基礎。

若使用者採用具備整合生物特徵辨識功能的人機介面行動裝置,使用者用手指按壓觸控螢幕,螢幕會成像指紋圖案並計算指紋按壓位置,透過控制器與裝置儲存的指紋圖樣、或是與認證系統進行辨識與認證。

從專利內容大要來看,報導指出,蘋果似乎計畫發展生物特徵辨識個人認證裝置BPID(Biometric Personal Identification Device),這項裝置設計可提供多重認證功能,應用在財務帳戶、醫療紀錄、密碼、個人身分辨識等機密性資料應用。

蘋果積極布局生物特徵辨識相關專利。先前國外媒體報導,蘋果iPhone 6s的Touch ID元件,內建2顆處理器系統,在生物辨識數據匹配作業的速度和精確度可大幅提升。

不僅在指紋辨識人機介面研發專利,蘋果也積極布局人臉辨識技術。今年初國外媒體報導,蘋果併購一家主攻人工智慧的新創企業Emotient。這家公司的人工智慧技術,可以透過辨識分析人類的臉部表情,解讀人類的情緒反應。

國外媒體先前報導,蘋果併購一家名為Faceshift的新創企業。Faceshift位於瑞士蘇黎世,主要研發可即時補捉人類臉部表情的技術,並將這種技術應用在電腦的虛擬實境環境中,栩栩如生地互動呈現人類的表情容貌。相關技術可應用在遊戲、電影特效製作、甚至臉部辨識、身分安全等領域。

國外媒體指出,蘋果在2010年就併購一家瑞典臉部辨識公司Polar Rose;2013年蘋果也以3.5億美元收購以色列3D即時動作捕捉公司PrimeSense。105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