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埃及聖䴉侵入生態 林務局擬移巢除蛋

2016/5/27 13:50(5/27 14: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7日電)中華鳥會公布,人為引進的埃及聖䴉30年來已增至逾千隻,西台灣最南已達高雄。為免影響其他鷺科及黑面琵鷺生存,林務局與中華鳥會擬在彰化展開移蛋、破壞巢的測試。

農委會林務局今天召開「外來鳥類埃及聖䴉防治說明會」。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於會中簡報說明,埃及聖䴉屬於鸛形目、朱鷺科,身高65到89公分,體重1500公克,展翅可達112到124公分,全身白色,頭到頸為黑色裸皮,嘴喙黑色,喙長且下彎,腰及翼邊飾羽黑色。

埃及聖䴉由於適應力強,除吃蚯蚓、昆蟲、小型嚙齒動物、軟體動物、中小型魚類、蛙類、蝦蟹及植物種子,也吃其他鳥的鳥蛋、幼鳥,在世界各國成為入侵鳥,影響當地生態,已被歐盟指定為百大入侵種之一。

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舉例,在非洲會吃群聚性生殖的水鳥的蛋與幼雛,在法國也掠食燕鷗與黃頭鷺的蛋及幼鳥;在台灣,常與小白鷺、牛背鷺等群聚築巢,去年在嘉義鰲鼓濕地已看到蹤影,也怕未來影響來台渡冬的保育類野生動物黑琵在南台灣濕地的生態。

中華鳥會公布,去(2015)年西部包含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都已有蹤跡;全台並有3處、共260個繁殖巢位,數量最大在彰化漢寶,計178個,其次是台北關渡的69個,台中大安則有11個。

台大森林系主任、教授袁孝維說,最早1984年在關渡看到6隻,可惜當年未做控制;2008年曾受林務局委託在關渡做過鳥蛋塗油窒息阻斷孵化測試,室內測試顯示,可讓原本70%孵化率降至30%,但戶外會下雨沖掉塗油效果,效果難預測且花費不低,需要充足預算。

袁孝維說,國外還有直接請獵人射擊減量法,考量國情,建議先從移鳥蛋、破壞巢的方式進行,而鳥蛋應供做研究使用。會中已退休的台大生命科學系教授林曜松、台師大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壽先、台師大生命科學系教授王穎及國立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副教授丁宗蘇都建議,先在彰化漢寶濕地做經濟效益及社會觀感測試,非立即執行。

丁宗蘇並建議,下半年再開研討會分析測試成果,以及族群分布調查等更深入資訊的討論。管立豪說,即日起將先於彰化展開移巢蛋、破壞巢的測試。105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