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國昌質疑核二事故 台電澄清絕非爆炸

2016/5/27 22: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7日電)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臉書貼文表示,核二廠發電機組「爆炸」事故釐清前絕不能重啟運轉。台電澄清,事件肇因發電機組避雷器接地電流產生電弧現象,絕非爆炸,反應爐也未受影響。

黃國昌今天在臉書上指出,台電核二廠 2號機16日發生發電機組「爆炸」事件,當地居民反映看見核二廠冒出煙霧,但他24日找原能會說明,卻只得到避重就輕的跳機答案。他說,為確定現場狀況,他當天就到核二廠實地勘察。

他表示,儘管已過一個多禮拜,事故現場濃烈燒焦味依然撲鼻。雖然現場人員表示,事故不是爆炸,而是「高溫擠壓」,但映入眼簾的卻是三座已「爆炸」全毀、燒得漆黑的發電機組避雷器與匯流排,炸裂的零件甚至將另一側的風扇外殼撞破,可以想見當時「爆炸」的威力。

台電副總經理蔡富豐受訪表示,核二廠 2號機當時因發電機組避雷器接地產生電弧現象,電弧現象又產生高熱、煙霧,加上有氣壓,以致箱子變形,機組也有煙燻的痕跡,「絕不是爆炸」。

他強調,發電機組避雷器是位在汽機廠房,並不是在反應爐附近,且當時機組才剛開始起動,功率並不高,反應爐未受影響。

蔡富豐指出,火力發電廠也有避雷器,台電已成立跨領域的調查小組查明肇因,目前已有初步結果,但因還沒有定論,所以仍保留現場進一步檢查外,也要等更換的零組件到貨,才能清理現場,「並不像黃國昌說得那麼嚴重」。

他說,肇因報告預定下個月會送原能會審查,通過後,核二廠2號機才會重啟動。105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