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公投脫歐派如勝出 恐面臨5大後果

2016/6/21 17: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英國脫歐公投系列報導之二十一(中央社倫敦21日綜合外電報導)倘若英國23日公投支持脫離歐洲聯盟,不但造成英國大地震,也將撼動歐盟和全球經濟。

部分分析師已經警告,由於仍留在歐盟的國家,將尋求重新協商和歐盟的關係,歐盟可能面臨「解體」。

德國外長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警告:「它(指英國脫歐)對歐盟將會是一大打擊,歐盟需相互確保團結在一起,讓這種數十年來相當成功的整合過程最後不致走向解體。」

法新社整理英國脫歐可能面臨的5大後果: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辭職下台

領導支持續留歐盟陣營的卡麥隆,面臨公投挫敗,將辭去首相與保守黨黨魁職位。

卡麥隆賭上自己的政治生命,宣布6月23日舉行歐盟去留公投。博奕投注站看好卡麥隆繼任人選是倫敦市長強生(Boris Johnson)。

保守黨大老克拉克(Kenneth Clarke) 表示,一旦選民公投脫歐,卡麥隆將在30秒內辭職。

●蘇格蘭尋求獨立

由於蘇格蘭支持續留歐盟的人可能占多數,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將再度發起獨立公投。

蘇格蘭這次將表決退出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

北愛爾蘭也將受到身為歐盟成員的鄰國愛爾蘭共和國孤立,跨境貿易恐大減。

兩位前英國首相梅傑(John Major)和布萊爾(Tony Blair)雙雙警告,鄰國間維持自由旅行區域「雖非不可能,但困難」。

兩人都是促成北愛各派停止暴力衝突的主要推手,他們也警告,英國脫歐可能危殆和平進程。

脫歐派則表示,蘇格蘭可能尋求獨立議題和歐盟會籍無關,英國和北愛現有的雙邊協議,將繼續確保和愛爾蘭共和國的跨境貿易。

●和歐盟一刀兩斷

倫敦和布魯塞爾將展開為期2年複雜的脫歐協商,歐洲單一市場准入問題將成爭議重點。

歐元集團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已表明,「英國是第三方,我們不會竭盡全力爭取。」

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則指出,這個過程可能會耗上10年,鑑於不利的協商立場,英國要重返今日地位,恐怕需要一些時間。

●經濟衰退風險

根據匯豐(HSBC)分析師,金融市場震盪,以及倫敦市金融中心不確定性,恐導致英鎊貶值15%至20%,通膨飆至5%,利率攀升,勞動成本上揚,經濟成長率減緩1.0%至1.5%。

大型企業曾警告,倫敦市數以千計的職位可能轉移至德國法蘭克福或法國巴黎。

支持脫歐陣營則堅稱,在新經濟夥伴和精選移民的協助下,英國經濟維持動能和彈性,商界將可迅速調整適應。

多數經濟機構雖預測英國脫歐後將進入很長一段痛苦期,但凱投宏觀公司(Capital Economics)卻表示,脫歐不會對英國重要的金融部門帶來無限期災難,並強調英國的法律制度、語言、時區和龐大的技術勞動力是「根本優勢」。

●移民減少

來自歐盟的移民將大幅減少,導致營建業和服務業勞動力短缺。移民議題持續盤據英國選民關心議題榜首。

被許多選民視為移民政策表決的歐盟去留公投,一旦脫歐派勝出,將升高政府對新移民制定嚴格門檻的壓力。105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英脫歐公投 兩派主要支持人物說法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