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供電考驗大 台電卯足勁也盼老天幫幫忙

2016/6/26 14:23(6/26 14: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6日電)入夏以來高溫不斷,全台像一顆「烤蕃薯」,台電預測7月上旬的備轉容量率只有4.02%,尖峰負載高達3541萬瓩,台電表示,未來要自助、人助、天助,才能度過限電危機。

日頭赤炎炎,依據氣象局資料,過去118年期間,6月氣溫僅有9天飆破37度,但單是今年6月迄今,台北地區已有7天飆破37度高溫,台電指出,6月氣候異常炎熱,造成近期尖峰時段用電量持續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歷史用電高峰為去年7月2日大考日3538.52萬瓩、備轉率1.9%;但今年6月23日下午1時44分尖峰負載已高達到3520.93萬瓩,創今年用電新高,同時也是史上尖峰用電量次高紀錄,距歷史最高紀錄僅相差18萬瓩,令台電高層膽顫心驚。

台電專業總工程師籃宏偉表示,在供電壓力大的情況下,除了持續爭取目前因未能到立院教委會報告而停機中的核一廠1號機、核二廠2號機能重新起動運轉外,台電也會加強本身發電機組的管理機制,像有些「掛小病號」的機組,如果安全上沒有顧慮,就會安排到離峰或假日再維修。

他說,在用電高峰期,台電也會啟動需量競價機制及「臨時性減少用電措施」,約共可抑低90萬瓩電力。另外,靠的就是全民節電,可以在下午1時到3時,拔除不必要的電器插頭、隨手關燈,並將冷氣溫度調高到28度以上。

籃宏偉強調,要能度過 7月的限電危機,除了自助、人助外,另外靠的就是天助,希望老天幫忙,台電預估的電力預測雖然有時會失準,但絕不是「恐嚇」全民,有時就是老天照顧台電下雨降溫,因此希望外界不要誤解。

台電除每天預估電力供需情況外,也會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公布未來7天及每月的1日、11日及21日,公布未來兩個月電力供需預測。

目前台電官網,從6月27日至7月3日,除周休二日外,週一到週五都是供電警戒的橘燈,備轉容量率為5.27%至5.79%間;未來兩個月供電情形,因民營電廠國光機組故障,預估7月最低的備轉容量率為4.02%。105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