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定假爭議 張平沼:政府應主動溝通

2016/6/28 13:18(6/28 13: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8日電)針對勞動部暫時恢復7天假,工總等7大工商團體要求履行先前勞資協議,否則「中止協商」。台灣商業聯合總會理事長張平沼表示,政府應主動居中溝通,不能未經協商就做決定。

勞動部之前邀集勞資雙方進行協商,達成全面週休2日,不過要廢除7天國定假日的共識。但過去半年來,在勞工團體抗爭下,新政府提出折衷方案,勞資雙方仍有意見。

工總等 7大工商團體27日發出聲明,要求履行先前勞資協議,並自27日起「中止協商」,直到政府公告先前協商結果,再考慮重啟協商之門。

台灣商業聯合總會理事長張平沼今天出席理監事會議時受訪表示,企業界是反對沒有理由的放假,有些名不符實的假,像教師節應該是老師要放假,最後是勞工放假。

張平沼強調,並不是反對照顧勞工權益,不過沒有理由的放假會削弱競爭力,不要說外資進來,連台商要回來,都會被沒理由的制度搞得無所適從。

張平沼指出,考量台灣的投資環境,政府應該慎重面對,所作所為要考慮常情,應該與勞資雙方商量好再做出決定。如果已經政府認定全面週休二日,就應該與勞資雙方溝通,政府應該出面好好說明,如何彌補因為休假,企業所增加的成本。

勞團質疑政府與資方密室磋商、財團與官方私下協議,張平沼強調,過去勞資協商都是公開,且勞方代表甚至多於資方,不可能說偏袒資方。

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也表示,現在休假的日期已經有116天,如果把7天扣掉以後, 1年工作時數明顯少於鄰近國家,如果再減下去,就沒有競爭力。

王應傑說,政府原本是協助勞資溝通協調的角色,不應該介入勞資爭議部分。先前勞資已經有共識,應該遵照本來勞資協商的原案,如果都照勞方的想法走,投資者怎麼會來、創業者要怎麼創業,市場要怎麼運作。105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