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告地價調高 非自用住宅地價稅恐暴增

2016/7/27 14:40(7/27 16: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7日電)縣市政府擬自明年調高房屋稅惹議,房地產界人士提醒,非自用住宅今年11月的地價稅也因公告地價調高,配上千分之十的高稅率,地價稅恐怕增加上萬元。

近期老屋加稅風暴不斷延燒,房產持有稅(房屋稅、地價稅)稅基是否調高問題,引發專家學者的論戰。

APPLE HOUSE趨勢研究中心以11月1日開徵的「地價稅」為例,發現地價最高的台北市,在今年公告地價調升30.38%後,可能有高達40.7萬戶(占稅籍屋46%)的非自用住宅地價稅將狂增,土地持份高的老公寓、老透天厝等,稅費甚至可能激增達上萬元。

APPLE HOUSE房屋自售平台總經理葉國華表示,北市地政局指自用住宅占所有要繳地價稅戶數的54%,等於約46%的「非自用住宅」需繳地價稅,以今年第1季台北市共有88萬5340戶的房屋稅籍住宅數量估算,恐有高達40萬7256戶的房屋,今年的地價稅將「明顯增加」,甚至增加逾萬元。

APPLE HOUSE趨勢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表示,一般住宅地價稅率為千分之十,為自用住宅地價稅率的5倍;公告地價調升,將使非自用的房屋地價稅額增加更明顯。

以台北市這次公告地價平均調幅30.38%來看,看似幅度六都最低,但若非自用住宅,其實需要繳納的稅額相當多。若屬於土地持份大的公寓、透天、豪宅產品,屋主今年11月收到地價稅單將會相當「震撼」。

陳傑鳴舉例,光復南路280巷一戶建坪34.02坪(土地持份14.52坪)的老公寓,若設定為非自用住宅,今年地價稅恐將高達5萬6832元,不僅較設定自用的1萬1366元高出甚多,甚至因公告地價調漲,地價稅將較先前暴增1萬5744元,增加金額將相當驚人。

對於目前政府打算持續調升房產持有稅,陳傑鳴提醒,由於目前市場非自用比例不低,政府政策制定前,也應留心廣大非自用稅額暴增的狀況,避免使市場衝擊過大。105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