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唱歌求婚也侵權? 智財局:沒收費免驚

2016/8/9 12:16(8/9 12: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 9日電)今天是七夕情人節,若想公開自彈自唱求婚是否有侵權之虞,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說,只要非營利行為,也沒對聽眾收費,依著作權法規定,可構成合理使用,民眾可大膽求婚去吧!

想要在浪漫的七夕情人節求婚嗎?唱歌求婚也是一種方式,很多人選擇找親友助陣幫忙,在餐廳自彈自唱,給女主角意外驚喜,但在公共場所唱歌可能涉及公開演出他人的音樂著作。

不過,若要是浪漫求婚最後還得吃上侵權官司,就未免太掃興,智慧局官員要民眾別擔心,依著作權法第55條規定,非以營利為目的,未對觀眾或聽眾直接或間接收取任何費用,且未對表演人支付報酬者,可在活動中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或公開演出他人已公開發表著作。

官員指出,由於民眾在特定求婚活動自彈自唱,加上對象也是親朋好友,也沒對觀眾收取費用,也不用對表演者、求婚本人支付使用報酬,原則上可構成合理使用,民眾可以「大膽求婚去」。

另外,官員補充,若是由餐廳播放音樂,因屬於營利場所,為公開演出行為,需向集管團體洽商公開使用報酬。105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