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軟性AMOLED組國家隊 業者喊缺錢

2016/8/16 18:24(8/16 20: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6日電)軟性AMOLED面板業要打國際盃,業者表示,技術不是問題,希望政府投資至少數百億元。經濟部長李世光則表示,軟性AMOLED對台灣重要性無庸置疑,關鍵在於商業模式能不能吸引消費者。

為推動台灣軟性顯示產業邁向國際市場,經濟部今天舉行記者會,宣示支持軟性有機發光二極體顯示器(Flexible AMOLED;Flexible PMOLED)產業,結合國內廠商共同打造材料、設備、面板模組、系統品牌在台一條龍發展,推動台灣成為全球軟性AMOLED核心產業聚落。

經濟部技術處長傅偉祥指出,政府透過工研院的研發平台,策略性的從上游到下游,逐步建構軟性顯示產業鏈,目標為關鍵材料與設備都有60%、80%的自主化,希望兩年內達成100%自主化。

他說,目前已成功開發軟性AMOLED雛型品,未來將技轉面板製造廠商,組一個業界的國家隊,完成最後一哩,預估相關投資金額超過新台幣1000億元,同時可增加1500人以上的就業機會。但初期會希望業者用現有的4.5、6代線,轉成軟性顯示生產線。

李世光致詞表示,今天的記者會「冠蓋雲集」,也是台灣顯示器產業往前進入國際競爭的重要里程碑,在台灣這個不太大的土地,經由整合人力、腦力,目前有10萬人從事顯示器相關產業,整體面板業產值超過9500億元,占所有製造業產值的7.4%,排名為第四位。

他說,顯示器產業在台灣重要性無庸置疑,未來也會應用在穿載式等新的應用層面,如折疊式的手機,可以拉出來把面板擴大至目前的5、10倍,對目前因3C產品使用很多的老花族群,字會很大一個字看得很清楚,「一定很棒」。

李世光指出,軟性AMOLED面板產業,應在台灣試煉場域一步一步往前發展,讓這些技術找到新的應用情境,才是讓這個產業、這個技術真正發光發熱的重要作法。

不過,出席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表示,台灣的研發能力並不輸給韓國,最大障礙不是技術,而是如何將研發能量轉化為量產,且缺乏資金支持,因此希望政府能以國發基金支持業者。

至於要多少資金才夠?彭双浪說,這個投資非常龐大,像日本、韓國、中國大陸都是以國家力量支持,台灣個別廠商沒有能力單獨投資,因此希望政府以國發基金等支持,且至少要數百億元起跳。

今天出席記者會的業界除友達外,還包括錸寶科技執行長王鼎章、昱鐳光電總經理黃瑩欽、日本琳得科株式會社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持田欣也、優貝克科技總經理蔡有哲等。105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