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謝金河:二例若過 窮苦人家沒翻身機會

2016/8/17 11:00(8/17 11: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7日電)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勞動部把過去勞資雙方協商的彈性拿掉了,碰到「例」假勞方想上班都不行,假如我們的社會通過「二例」,恐怕窮苦人家想翻身機會都沒有。

謝金河在臉書指出,勞資爭議,不但勞團抗議,資方也拒絕協商,大家僵在那裏!整個社會怨氣沖天。

他說,歷年勞資雙方偶有對立,但從來沒有像這次搞得這麼對立,勞動部端出的「例」、「休」把大家搞得團團轉。起初不知道大家在爭議什麼?後來才知道「例」是例假日是不能上班的,「休」是勞資雙方可協議上班。

他直言,國際上,對體力勞動者與非體力勞動者本來就有不同規範,前者領時薪,後者是責任制。台灣人人都在說新經濟,可是掌握決策的官員卻停留在18世紀工業革命時代的舊思維,如何解決勞資爭議的問題?

他強調,台灣過去的經濟奇蹟靠的是全民打拚的彈性,現在要勞工多休息,不小心就會變成永遠休息。今年Adidas及Nike全力投入用機器人製鞋,過去像寶成僱用百萬勞工的時代很快結束,這些一線大鞋廠,未來「人類勞工」恐怕剩下不到1╱10。

因此,面對這個巨變時代,勞動部若用舊思維來解決勞資爭議問題,受害的最後仍是勞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