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退休基金撐不住 德央行倡69歲退休

2016/8/22 01: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21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中央銀行主張將退休年齡延後到69歲,在人口老化快速的德國引發激辯,分析家表示支持,而政界人士則反對。

身兼經濟部長的副總理嘉布瑞爾(Sigmar Gabriel)說:「工廠工人、店員、護士或看護工會認為這種想法是瘋了,我也這麼認為。」

這個想法來自德國聯邦銀行(Bundesbank)本月發布的報告,其中一段寫說:「目前大眾退休基金的財務狀況雖足以令人滿意,不應忽視事實上必須進行其他改革,才能確保其得以持續。」

而聯邦銀行為確保退休金制度穩定,提議逐步延後法定退休年齡,由已訂於在2029年從65歲延後到67歲,再訂下2060年延展到69歲目標。

德國是歐洲第一大經濟體,男性預期壽命為78歲,女性為83歲,二者並且持續上揚。

即使德國人退休年齡越來越延後,大部分人實際退休年齡為62歲。這表示需持續挹注約20年退休金,然而德國在此同時迅速老化,資助這些款項的勞動人口也趨向萎縮。

聯邦銀行2009年即提出這個魔術數字,但本週再提延至69歲退休,銀行發言人告訴法新社,這是要「鼓勵辯論」,激勵政治人物接受更長期的願景。

德國明年大選,退休金預計將成選戰主題。

嘉布瑞爾所屬社會民主黨堅決反對延後退休年齡的想法。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所屬基督教民主黨的秘書長說,黨內尚未討論此議題,但他強調67歲是適合退休年齡。105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