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官員以科學為證 311災後食品安全

2016/8/30 14:33(8/30 14: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0日電)日本食品安全委員會事務局局長川島俊郎中午出席「台灣食品安全高峰會」,回覆提問時說,他個人所悉,以科學為基礎的資訊顯示,311福島核災後周邊縣所產上市食物是安全的。

「台灣食品安全高峰會」今天在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舉行,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擔任「日本食品安全委員會之運作實務」議題主持人,會中川島俊郎就日本食品安全控管作法做簡報,強調資訊透明化等機制十分重要。

中央社記者及台大學者先後提問,日本311福島核災事件後,日本一直交涉希望台灣開放輸入福島周邊產地的農產及製成的食品,日本自己所設控管機制下的這些農產及食品,「安全嗎?」

川島俊郎聲明,對他來說是「好難的問題」,因為相關問題牽涉風險管理的部份,是在食品安全委員會職責之外,還牽涉原子能專業,也牽涉到輻射污染食品的管理,他僅說明個人的看法。

他指出,在福島或周圍的縣所生產的食品,在事件發生之後,日本厚生勞動省聯繫食品安全委員會事務局進行風險分析與評估,日本也制定了被允許為安全的門檻值,日本厚生勞動省、農林水產省也進行相關調查。

他並說,在市場上所看得到的食品、食材的檢驗值,現在幾乎百分之百比制定出的標準更低了,因此日本人對於食用這些已經在市場上看得到的食品、食材,可以安心使用;台灣消費者可能也有疑慮,他們認為進行恰當的溝通很重要。

他以日本境內的作法為例指出,針對福島事件的後續影響,上週已在福島舉辦溝通會議,徵詢住在福島的民眾的建言,本週、下週也會在東京地區展開類似公聽會、意見交流會議。

他重申,他相信大家都很關切,對於民眾的關切予以尊重,但是他再一次強調,「我們要提供的就是以科學為基準的資訊、分析跟評估,也必須讓民眾知道事實真相為何,因此我能夠說的是,這些食物是安全的,也期盼台灣的朋友能多多享用我們日本的食物」。

由於議程已超出表定時間,川島俊郎回覆後,曹啟鴻並未做任何表示,向與會者致謝後就結束議程離去。105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