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pple Pay登台 張善政盼創三贏

2016/8/30 15:39(8/30 15: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30日電)Apple Pay登台停留在只見樓梯響階段,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今天受邀出席金融科技座談會時強調,行動支付沒有藍綠之分,期許台灣可創造消費者、業者及政府三贏局面。

張善政今天出席由財金資訊公司、聯徵中心以及聯卡中心舉辦的「金融科技發展」系列主題座談會。張善政強調,行動支付沒有藍綠之分,若Apple Pay可以做成,非常感謝金管會可以接受之前政府作出的三大原則。

他說,台灣在行動支付與電子支付方面的發展,跟中國大陸比起來不見先進,但在金管會的推動下,有機會做出兼顧消費者、業者以及政府三贏的局面。

為推動行動支付發展,張善政任內拍板引進Apple Pay,並提出三大要點,首先、開放Apple Pay和所有有意願的業者都可進入台灣,其使用的TSP(代碼化服務平台)不限境內外,但交易清算一定要在境內。第二,要求信用卡以外的本土支付方式也要上線,例如:金融卡、悠遊卡;第三,國外信用卡需要盡快釋放技術規格,讓本土TSP業者可以建立相關技術能量。

此外,張善政也針對Uber爭議指出,先不論Uber對計程車行業的影響,Uber最重要的問題是金流跑到國外去了,「在國內營業,卻沒有在國內納稅,這個底線政府不能接受」。

張善政表示,當時Uber訴求其在台灣登記為資訊業,非「交通業」,希望政府可以支持Uber是以科技創新工具作為登記資訊業的作法。

對於Uber說法,張善政回憶當時對其表示,資訊是工具,若使用電腦作為後台叫車工具就稱為資訊業,那中華航空、台鐵都可以叫做資訊業,因為大家現在都在用電腦訂票,因此,不能支持Uber的說法。105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