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月新電價恐持平 攤提核廠除役費成關鍵

2016/8/31 21:15(8/31 21: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31日電)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9月13日將審查10月新電價,雖然台電今年前7月大賺新台幣326億元,但關鍵為是否納入核一、二廠除役折舊成本,若因此吃掉降幅,10月新電價可能持平。

立法院104年1月20日會議通過電價計算公式,決議設置「電價費率審議會」,每半年檢討一次,分別在4月、10月調整電價,從施行迄今,受惠國際燃料價格下跌,已調降3次電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至7月台電的稅前盈餘達326億餘元,且4月審議時所採用的燃料原油是以每桶41.33美元計價,和目前國際油價約48美元差距不算非常大,外界照此推估現行每度平均電價2.5488元還有下調3%的空間。

還有一個變數是因核一、核二各一個機組停機,台電以往低廉的核能發電成本將改由成本較高的天然氣補足缺口外,為因應夏季缺電危機,經濟部已蓄勢待發要向日、美等國電力公司租借臨時的發電設備,相關經費也要由台電營業基金編列95億元支應,這些費用直接影響電價。

不過,近來已開過5次工作會議的電價費率審議會委員認為,一旦電價降幅太小,反而會造成電價重新計算及印製新帳單等相關成本增加,加上低電價恐不利節能減碳,堅持「電價要有相當調幅才會調整」,未及調整的超額盈餘則考慮比照4月的經驗,撥入基金,以作為未來「平穩電價」之用。

另不願具名的電價費率審議會委員表示,由於已不會再開工作會議,10月新電價調整的關鍵主因,將視9月13日會議討論針對核一廠、核二廠的除役折舊成本攤提是否要納入電價成本;若提案同意通過,則台電盈餘將被除役折舊成本稀釋,換句說,10月新電價可能持平。

也是審議會委員之一的成大國際金融法教授許忠信表示,自己堅持反核、廢核,為了非核家園理想早日實現,樂見核一、二廠除役折舊成本攤提早日落實。但是否核電廠除役折舊成本會納入這次電價調整範圍,還是要看審議會決定。105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