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分鐘判讀有無拉K 科技部研發唾液快篩

2016/9/7 15:01(9/7 15: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7日電)國內毒品濫用嚴重,科技部啟動專案計畫,由台大及成大兩研發團隊進行可攜式唾液的愷他命(俗稱K他命)定量檢測及判讀,5分鐘內即可自動完成判讀,現階段檢測度高達9成。

科技部今天舉行「愷他命快速檢測技術研發」記者會,現場說明3年研發計畫成果,包括有成功大學教授林裕城團隊所研發的桌上型檢測儀及手持式毒品定量檢測儀,以及台灣大學副教授周呈霙團隊的手持式毒品定量檢測儀,盼未來配合法令遏止「毒駕」。

林裕城指出,目前完成的可攜式唾液愷他命定量檢測儀雛形開發,受測者只要口含唾液採集器1至3分鐘,再將其檢體滴入快篩檢測器的試劑,5分鐘內即可自動完成判讀,準確率高達9成,輕巧、便利且不受臨檢場地限制,未來配合相關法令規定,可望取代現行尿液及血液篩檢。

「快篩檢測器試劑概念類似現在的驗孕劑」,林裕城說,目前成大唾液毒品快篩檢測系統可有效檢出愷他命、安非他命和嗎啡,桌上型機種可測到七合一,且每台機器都配有校正卡才能運作,試劑也都設有校正曲線。

另外,還可配合客製化需求,針對其他類型毒品開發快篩試劑,目前可多達13種。

林裕城表示,目前數台機器都已到國外進行測試及調整,其中,桌上型檢測儀已取得衛福部第一等級醫療器材許可證。

周呈霙現場也展示台大手持式毒品定量檢測儀,示範透過新型奈米金粒子檢測法,來提高毒品唾液檢測靈敏度,透過具高效安全吸水綿的唾液收集器採樣1分鐘,再搭配市售抗體試劑檢測,約8至10分鐘即可測出,並列印出檢驗單供受測者簽名確認。

她說,這項研究成果可延伸到多合一毒品試劑匣,目前檢驗靈敏度高於9成,且持續精進改善中, 能配合在路檢或是夜店檢測使用。

中國醫大醫師洪東榮表示,臨床檢測這兩個團隊的成果並和國外儀器相比,其分析儀準確性都高達9成,成果相當理想;同時,配合尿液和唾液檢測分析結果分析,兩者相關性也非常不錯,未來像是安非他命或海洛因應可用類似方式檢測。105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