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秋天好登山 雪霸處:注意蜂螫和保暖

2016/9/8 18:50(9/8 19: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8日電)秋天是登山的好時節,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時序入秋後是蜂類活動頻繁季節,遇到蜂類接近應保持安靜、鎮定,並繞道快速離開;另秋季高山的溫度落差大,須注意自身保暖工作。

秋季因氣候相對穩定且溫度涼爽,變葉植物也開始點綴起高山,是台灣一年四季中較適合登山的季節,許多民眾也會趁這個時刻前往雪霸登山。

雪霸管理處表示,時序進入秋季後,蜂類的活動也進入活躍期。今年8月28日雪霸園區就發生5名山友於大小劍線上的推論山遭虎頭蜂螫傷,所幸報案後經由警消人員護送下山無生命之虞。

雪霸管理處呼籲,台灣每年秋季都有民眾在山區遭受虎頭蜂攻擊的事件,因為此時蜜蜂開始進入分巢、築巢交配的季節,虎頭蜂為護巢警戒或覓食過冬,對於人類的攻擊性也會較強。

雪霸管理處說,遭到蜂類螫咬時,會引起傷口腫脹、劇痛、嘔吐、意識模糊、呼吸困難、血壓下降、血液缺氧等症狀,嚴重者會發生腎臟功能減退,甚至可能危及生命,不可不慎防。

雪霸管理處強調,山區活動儘量穿長袖衣褲並戴帽子,顏色不宜太過鮮豔,避免使用香水;吃剩的果皮、食物應密封收好,以免氣味招來蜂群。遇到蜂類在附近盤旋,不要招惹或拍打牠,保持安靜盡速遠離,發現蜂巢則應盡可能繞路而行。

如果不幸遇群蜂追襲時,雪霸管理處提醒,儘量將頭、頸、手用外衣保護,蜂螫處可使用冰敷減輕紅腫、疼痛症狀,拔除蜂刺要注意,不要用手直接擠壓,以免毒液進一步地注入身體,即使沒有明顯症狀,也應該就醫進行檢查。

雪霸管理處指出,進入秋季後氣溫逐漸涼爽,日夜溫差增大,登山民眾夜晚及清晨要注意保暖措施,白天溫暖常使山友誤判夜間寒冷。另外近期仍持續有颱風發生的機會,山友應隨時掌握氣象資訊,謹慎評估天氣變化對登山計畫的影響,尤其是長程縱走更需注意。

雪霸處也說,進入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請依規定申請入山、入園許可,並在行前做好行程規劃、體能訓練、裝備糧食及緊急應變計畫等準備。105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