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鐵市占及自有維修能量 逐年提升

2016/9/25 09: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5日電)高鐵已是台灣西部幹線不可或缺的重要運輸工具,營運近10年來,每年的運輸旅客人次不斷增加,配合新增3站,人次更多,推升市占達13.1%,且自有維修比例達1╱3,相對節省成本。

台灣高鐵引述依交通部統計,台灣大眾運輸系統除南北公路系統和城內捷運系統、公車系統外,主要南北縱貫鐵路運輸則由台鐵和灣高鐵負責,2015內運輸載具旅客(含鐵公路及高鐵)人次4.51億人次,比2014年下滑0.3%。

台灣高鐵觀察近幾年相關運輸載具旅客每年約4.5億人次,顯示國內運輸旅客量相對平穩,但高鐵2007年通車後,搭乘旅客數屢創新高,2015年搭乘高鐵旅客達5056萬人次,成長5.3%,市占率從2014年的10.6%上升到2015年的11.2%,2016上半年國內運輸旅客約2.13億人次,年減5%,但高鐵受惠於快速、票價調整和新增三站的貢獻,整體運量大增,市占率攀升到13.1%。

除了運輸人次增加屬開源性質,在節流上亦有成就。台灣高鐵指出,運轉所仰賴的核心機電系統,除依據計畫養護維修,確保系統可靠度外,還透過與海外技術合作交流、開發國產化零配件、建立國內學術研發機構的產學合作管道等方式,讓高鐵的相關技術在國內生根。

台灣高鐵認為,透過本土技術的深耕,可以有降低高鐵的營運成本,並確保物料來源穩定對高鐵營運安全和效率更有保障。

目前相關維修項目已有33%採用國內,未來比重會逐步提升,另外觀察近幾年高鐵的修繕費用,由於自有維修能量的提升,使得修繕費用佔營收比重得以控制在約3%,2014年至降到2.7%,2015年再降到1.9%,每年維修費用已可控制在新台幣10億元以下。105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