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搶救記憶 鍛練大腦靠這幾招

2016/9/25 11:03(9/25 11: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5日電)常被身邊的親朋好友虧健忘嗎?為什麼別人可以把雜事記得清清楚楚,偏偏你的記性像魚類一樣數秒即忘?還被人笑:「移植了多莉的腦袋」,聽在耳裡實在是又好氣又好笑。

其實,專家說過,鍛練大腦要從平日開始做起,並記住這些八大「武功祕笈」:「吃早餐」、「勤閱讀」、「玩遊戲」、「學技能」、「多運動」、「吃對食物」、「練專注」、「多睡覺」。

一、吃早餐就是「補腦」:空腹最傷腦,早餐,要把自己當成皇帝,吃得營養又豐盛,一天的活力泉源就是來自早餐,腦力的提升也是。

二、多閱讀、當文青:閱讀,不但能增長智識、培養高貴的氣質談吐,也能自然養成不分心的注意力,更重要的是,真的可以提升腦力。

三、玩益智遊戲,強迫動腦:有競賽目的的益智遊戲,可鍛練大腦的突觸神經,訓練自己對自己下指令,或對別人下指令,下指令或接受指令過程中,讓注意力在「高度集中」與「高度分散」間快速躍動。

四、培養新技能:吳淡如曾建議年輕人,30歲以後,每年學一樣新東西;瑞典學者研究更建議,不要讓自己習慣處在安逸的生活中,愈是不會的技能,愈要強迫自己去學習挑戰,像是語文、音樂、手工,或者以前沒有從事過的運動,不但能使腦力增強,也能增加專案企畫的實力,甚至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會提升。

五、做運動,肢體、腦部都在動:專家表示,運動的時候是身體與腦部都在動,而且還能增加腦含氧量,促進血液循環。

六、植物性蛋白質不可少:綠藻、豆製品都有優質植物性蛋白質,而且綠藻的植物性蛋白質含量高達60%,還含有核酸、葉綠素、維他命B12,適合當成提升記憶的補充品。

七、養成專注力,不分心:曾有學者指出,大腦需要8秒時間形成片段記憶,因而不妨訓練自己一心一用,一次只處理一件事情,A案處理完後,再處理B案。很多忘東忘西的人,都是同時間做好幾件事,例如講電話時玩手機、一邊開門一邊整理包包、一邊穿衣服一邊看電視...等,都是不良示範。

八、睡覺皇帝大:賓州大學的科學家研究指出,睡眠不足對記憶力是一種傷害,如果像電視廣告一樣,「一天只睡一小時」,絕對是錯誤示範,因為只要一個晚上睡眠品質低落,對記憶力都可能造成永久性風險。105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