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行動支付上路 銀行業苦當過路財神

2016/10/15 11:34(10/15 1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新支付時代來臨 你準備好了嗎?」專題之四(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5日電)在Apple Pay、Samsung Pay、Android Pay將陸續在台灣開通下,行動支付時代來臨。雖然銀行業是行動支付金流中不可或缺的要角,但實際上,恐怕只能當「過路財神」。

除了Apple Pay等國外支付體系來台外, 目前國內已有6款以掃瞄條碼進行支付的 「GOMAJI」、「歐付寶」、「Pi行動錢包」、「街口支付」、「LINE Pay」及甫上線的「YAHOO超好付」等手機支付軟體, 紛紛投入行動支付的行列,搶食「嗶經濟」的大餅。

行動錢包普及率不斷成長,讓現金交易的比重逐步降低,銀行業高層體認到,對於銀行業而言,行動支付是未來不得不拓展版圖的市場;但能不能從中賺到錢?銀行業高層坦言:「還畫不出獲利藍圖」。

中信金控旗下中國信託商銀信用金融執行長劉奕成說,電子錢包是新的概念,是否能普及要看消費者的想法;舉例而言,在歐洲登機都可以不用登機證,拿手機就可登機。是否能將電子錢包內化為消費行為的一部分,將是能否取代現金交易的關鍵。

台新金控個金事業群執行長尚瑞強則指出,過去國內的行動支付雖然品牌眾多,但還少有能獨當一面者;盼望實際應用面在 Apple Pay等國際級廠商進入台灣之後,能帶領消費者轉以行動支付為主的風潮。

由於行動支付勢必經由金融業者管理金流,想當然爾可以靠此日進斗金,但為何銀行業高層看法相對保守?銀行業者說,台灣本土消費市場太小,加上如夜市攤販等中小型商家對於行動支付的接受度還有待加強,讓市場的餅一直做不大。

例如前幾年在台灣銀行業一度掀起旋風的支付寶、微信支付或是銀聯卡支付,是因為能有效吸引陸客消費,才有相當的推廣成果;相較之下,本土行動支付不具這樣的吸引力,加上一旦加入行動支付,等於把金流交給銀行,可能衍生的稅務風險,也讓中小型商家抱持觀望態度。

銀行業高層說,金融業積極在行動支付上進行投資,主要是抱持健全產品線的思維,並非想從中賺到錢;加上能從中收取的手續費相當微薄, 1年手續費收入頂多破億,占獲利比重微乎其微,反倒是從中賺取的匯差可能還比較多,這也讓銀行業對於行動支付「又愛又怕受傷害」。105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