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客減租金貴 士林忠孝店面爆退租潮

2016/10/26 19:13(10/26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6日電)陸客觀光人潮減少,使得台灣各地夜市生意受影響,以往一店難求的士林夜市出現等待招租;而租金較貴的忠孝商圈,房東難降租,也迫使商家他遷,房仲估計空置率至少1成。

根據觀光局資料,今年前5月,陸客每月來台人數均逾32萬人次,6月降至27萬人次,9月僅剩21萬餘人次,較去年同期大減;10月上半月自由行人數才6.3萬人次,年減1.2萬人,減幅達16%。

陸客觀光人潮減,夜市生意首當其衝,台北市著名的士林夜市生意受到影響,自然不易撐住原有的高房租;熱鬧的文林路、大東路、大南路過去一店難求,現在反而開始對外招租。

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協理林泰隆表示,士林夜市捷運便利,但6月到9月捷運人潮每天平均流量,比1月到5月減少6300多人次,減幅達8.8%;士林夜市週遭路段近期確實出現以往罕見的招租告示,但是租金變化並不大。從2014年至今,大致維持每坪新台幣1萬元到2萬元不等的價位,後續仍要觀察空置店面是否增加,以及租客的承受能力。

至於忠孝商圈早已形成各大國際品牌聚落,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國際品牌要的是大型店面,甚至是1、2樓連通型,但中間型面積的店面反而尷尬,國內其他行業租客認為租金仍高而他遷、搬往2、3樓或往巷弄內店面考量,因而出現空置率約1成的情形。

德天國際不動產分析師吳孟璇指出,忠孝商圈另一個尷尬的是,忠孝商圈漸漸失去人潮,店面空置招租不易或閒置,而店面空置又更難吸引人潮,於是形成營運的惡性循環。

她分析,店面價格主要取決於區位、人潮、廣告效益及租金投報率。在經濟不景氣、房價發展趨緩、捷運在各商圈的可及性、其他特色型商圈崛起的種種考驗下,東區店東處於四面楚歌的窘境。

她認為,矛盾的是,這些店東入手的時間相當早,多年來的高租金收益已讓他們難以下修租售價格,更不願意破壞區域行情。因此若無資金壓力,多數店主不願降價求租/售,但能承擔高租金的品牌與業者在經濟發展趨緩下愈來愈少,造成東區店面空置情況不太樂觀。

住商機構北市區經理錢思明分析,忠孝商圈全盛時期第一排租金每坪約2.5萬元到3萬元,但因為空置率高,目前已經修正為2萬元至2.5萬元,仍是台北市最貴商圈。隨著觀光潮退,加上百貨商場吸納多數商圈客的狀態下,空置率是否讓房東降租,值得後續觀察。

較傳統的南西商圈過去也有不少觀光陸客出沒,不過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究專案經理曾敬德認為,南西商圈對於陸客依賴度並不高,加上區域內有百貨公司與飯店群聚,商圈內的傳統本地消費客群穩定,即使陸客的團客數量銳減,實價登錄仍有高價租賃交易案發生,不太受陸客減少的影響。

至於另一個陸客常去的淡水老街,林泰隆說,陸客人數減少,老街店租確實有下滑約1成,從每坪3500元到4000元下修為3200元到3700元。淡水捷運站出口至區公所,人潮減少狀況較不明顯;但從淡水區公所至三民路後,可明顯感受到店面空置狀況。105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