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天然氣加入搶電大隊 中油擬併東鼎

2016/11/7 18:26(11/7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7日電)缺電危機一觸即發,民進黨籍立委今天質詢中油公司天然氣第三接收站進度?中油公司表示,董事會正審議併購東鼎公司案,「若能突破困境,應該會有好的結果」。

立法院經委會下午進行中油公司及台電公司未來擬推動的重大政策及改革計畫,包括經濟部政務次長沈榮津、中油董事長陳金德及台電公司董事長朱文成列席。

民進黨籍立委陳明文質詢指出,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相關工程何時要發包?同黨籍立委黃偉哲也詢問,中油天然氣第一和第二天然氣接收站的容量是否足夠國內使用?而國民黨籍立委廖國棟也關心第三接收站的土地取得進度。

中油董事長陳金德表示,第三接收站相關作業已在推動中,目前正在進行標約閱覽作業;關於用地取得問題部分,現在正在進行東鼎液化瓦斯興業公司併購協議,若能突破困境,應該會有好的結果。

中油總經理陳綠蔚也說明,第三接收站作業包括有四個項目,分別為併購(東鼎)、工程、藻礁保育和地方溝通。其中,併購案正在董事會進行審議,開發工程則準備進行招標作業。

因應國內對天然氣使用需求增加,陳綠蔚指出,目前第一和第二天然氣接收站應可支應國內近一、兩年內的需求量;首座永安接收站設計容量大概逾700萬噸,上限約900萬噸,第二座台中接收站大概是300萬噸設計能量,其上限為450萬噸。

立委憂心天然氣庫存量恐不足,對此陳綠蔚回應,據國內天氣管理法,庫存容量規定為14天,現在都維持在至少7天的容量。

因應未來廢核可能的缺電危機,天然氣發電的台電大潭電廠將加速擴建四座機組,以達滿載發電目標。行政院也為此核定中油在桃園市觀塘工業區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預定2023年營運。

中油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規畫分兩期推動,一期投資新台幣608億元、建置300萬噸天然氣年營運量;二期投資營運量也是300萬噸,可在一期興建、完工之際,依市況跟進啟動。105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