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反對TPP 學者建議台加強洽簽FTA

2016/11/9 16: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9日電)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共和黨候選人川普勝出,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前財政部長張盛和都認為台灣經濟恐將有負面衝擊,林建甫建議台灣可往RCEP發展,以及加強FTA洽簽。

林建甫表示,川普主張保護主義、反對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世界經濟將大洗牌,台灣整體貿易政策要重新思考,例如鴻海、富士康等企業可能要到美國在地生產。

除此之外,林建甫也指出,川普主張保護主義將使美國國際影響力縮減,並擴大中國大陸影響性,在中、美勢力此消彼長下,台灣若不把重心放在美國、日本,建議可往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的方向思考,以及加強雙邊FTA(自由貿易協定)的洽簽。

林建甫呼籲,台灣應儘速與美方洽簽FTA,另外,台灣在加強南向力的同時,也要顧及中國大陸市場,西向力道也不可少。

準金管會副主委、農業金庫總經理鄭貞茂表示,川普要到明年1月才會正式就任,這段期間外界會觀察其執政團隊及其後續的政策,以確認其競選諾言是否玩真的,也因此,這段期間對經濟不會有直接的影響。

鄭貞茂認為,現階段經濟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且目前基本面處於復甦局面,在川普政策沒有確定前,民眾不用太悲觀。

前財政部長、東吳大學講座教授張盛和表示,川普偏向保護主義,不主張開放,反對TPP,不利以出口貿易為主的台灣,對台灣經濟會有一定的負面衝擊。

張盛和說明,美國是台灣僅次於中國大陸的第二大市場,尤其,台灣與美國企業有很多合作,最明顯案例如蘋果供應鏈,若川普實施保護主義,不排除要求蘋果供應鏈都到美國設廠。105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