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學生心目中有錢人 郭台銘第一

2016/11/24 13:04(11/24 13: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4日電)有多少錢,對小學生來說是有錢人?根據富邦文教基金會最新調查指出,超過4成小朋友認為要有新台幣1億元才算是有錢人,心目中第一個想到的有錢人代表則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富邦文教基金會自去年起針對參加「希望小富翁前進校園巡迴講座」的小學生進行問卷調查,有41.4%的小朋友覺得有了1億元,就能買所有想要的東西,30.2%的小朋友把心目中有錢人代表投給郭台銘,其次則是「爸媽」或「同學/朋友的爸爸」。

調查中也顯示,小學生的金錢以及理財觀念主要來源是「父母親」、占67.8%,其次是老師19.7%,顯示父母親及教師對學童理財觀念影響非常重要,透過對老師的問卷調查則可發現,在教學現場最常看到學生偏差的金錢觀是「不能同理家人賺錢辛苦,想花就花」(占81.9%);其次為「不懂想要≠需要」(占78.6%)。

此外,調查結果顯示,小學生擁有最普遍的理財商品是保險,有一半以上的小朋友知道家人有幫他們購買保險商品,老師則有高達96.2%有購買保險產品,老師們本身最常使用的理財工具還有「定期定額投資基金」(59%)以及「投資股票」(52.9%),且隨著任教年資增長,對股票的投資比例也呈現上升趨勢,且男性老師明顯高於女性老師。

富邦文教基金會指出,今年除了延續去年學童的問卷調查外,新增教師部分問卷,希望能夠更了解教師在理財知識上的需求,以及藉由教師的觀察來理解目前學童理財知識的缺口。總計學童部分回收有效問卷1131份,主要為高年級學童佔了81.5%;教師部分回收210份,其中教學經驗10年以上的教師佔了75.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