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經濟學家撰文 肯定新南向政策

2017/1/23 18: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3日專電)菲律賓全國性英文大報「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最近刊登菲國知名經濟學者專文,肯定中華民國政府「新南向政策」,並呼籲台菲加強多面向合作。

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21日刊登維列加斯(Bernardo Villegas)專文,認為許多亞洲領導人似乎受到菲總統杜特蒂影響,談到國際政治及經濟關係的「再平衡」,而菲國在國家經濟發展之際,實應與台灣建立更密切及強有力的關係。

這篇題為「台灣應被納入再平衡策略」的專文說,菲政府及民間企業均應把握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宣布「新南向政策」所帶來的機會。

維列加斯以過去30年多次赴台旅行,看到台灣蛻變為第一世界經濟體的親身經驗指出,2016年1月的訪問令他印象最為深刻,台灣在極短時間完成一流的基礎建設,包括時間精準的台北捷運、連接主要城市的高鐵、便宜及可靠的電力,以及菲人所希望的公民營合作計畫等。

他肯定台灣過去發展,先透過非常成功的土地改革計畫及全面致力基礎建設的努力,優先提升小型農場的農業生產力,再自勞力密集及出口導向行業走向資本密集產業,最後發展至電腦及生物科技等高科技產業,且擁有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及研究機構,經由上述深思熟慮的戰略佈局,台灣成為上個世紀少數逃離經濟困境的經濟體之一。

維列加斯呼籲,菲律賓希望在10年內成為中等收入國家,台灣有許多可供學習之處,如台灣大規模來菲投資及技術轉移,菲律賓則可在農業企業、基礎設施、重工業、電子、太陽能及風能等再生能源,以及食品製造領域,從台灣的科技獲益。

撰文者是菲國「亞太大學」(University of Asiaand Pacific)創辦人,曾在菲前總統柯拉蓉政府時代擔任草擬菲憲法的「憲法委員會」委員。

中華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表示,這篇專文將有助菲國讀者瞭解中華民國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對菲律賓的正面意義、台灣經濟發展模式可供菲國借鏡,以及未來台菲雙邊合作可共創雙贏局面。106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