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板新林口桃竹3月起一階限水 省水作戰

2017/2/28 09: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28日電)新北板新、林口及桃竹地區明起實施第一階段限水,民生用戶夜間將減壓供水。根據水利署資料估算,若力行生活小地方省水,2人家庭一個月可省下近6000公升用水。

石門水庫、寶二水庫、曾文水庫等各主要水庫,近2個月降雨不及歷年平均3成,且蓄水量皆不到各水庫6成,水利署決定明日起桃園、林口、新北板新及新竹地區將實施一階限水,民生用水將於夜間減壓供水,工業區則於特定時段減壓供水,但各類主要用水時段不受影響。

雖然主要用水不受影響,不過為了延長水庫使用天數,以及期待降雨挹注水庫進帳,民眾還是可以透過各種節水妙方,不僅替自己顧好荷包,也能在枯水期,與台灣各水庫一起展開搶水大作戰。

水利署指出,除了洗澡前的冷水可以收集利用外,以淋浴取代盆浴,可節省熱水流出前的水量;另外洗碗、洗菜時避免直接沖洗,可利用水盆、水槽等用適量水清洗。

至於洗衣水、洗澡水、洗碗、洗菜、洗水果或洗米等用水,均可收集起來作為洗車、拖地及沖洗馬桶用;若正好新購洗衣機或是馬桶,應選用具有省水標章的產品,洗衣流程可以選擇較短行程,也有望為自己省下不少用水量。

根據水利署估算,以盆浴改為淋浴,以5分鐘為例,每次可省水55公升,洗澡時流出熱水前的冷水再利用,可節省9公升;省水馬桶若採兩段式沖水,一天能省下30公升用水量;洗米水澆花、洗菜時使用水盆水槽等,一天可省下8公升用水。

洗手搓肥皂時關上水龍頭,一天也可省下5公升的水;洗臉刷牙時,用漱口杯或是洗臉盆取用適量水,一次則能省下12公升。每個禮拜洗衣時,選用較短流程,一個人一個月可節省60公升用水量。兩人家庭一個月估計至少可以省下將近6000公升的水,幾個小動作效益確很可觀。

根據水利署資料,截至今天上午9時止,石門水庫蓄水量來到51.76%,水位231.35公尺,逼近220公尺的下限水位,且自1月下旬以來,水位已低於近5年平均;寶二水庫蓄水量則持續下探,來到48.36%,水位則來到137.15公尺,仍高於下限水位線。南部的曾文水庫及南化水庫,蓄水量則分別為46.71%及48.65%。106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