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散裝蛋用塑膠籃裝 6月過後會挨罰

2017/3/5 14:53(3/5 15: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5日電)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上任後緊盯人畜共通H5N6禽流感疫情防疫工作,原本防檢局擬採納蛋商意見,讓塑膠籃列一次性包材的措施;今天確認此方案不會執行了,6月過後使用會開罰。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2月8日才上任,一接下印信,當天致詞就宣布,為防範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擴散,特別是已有人畜共通的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確診案例,防疫等級提升為一級應變;沒多久,他再採納專家會議意見,迅速宣布17日起禁運禁宰7天。

多年來,只要入冬,全球禽流感疫情就會發生。為加強防疫,農委會於民國103年12月24日公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14條的「裝載生鮮禽蛋,應使用一次性之裝載容器或包材」,2年後,即去(105)年12月24日上路,以強化防疫。

但是措施上路後,蛋商考量成本會增加,反彈大,不太願意換成使用一次後必須丟棄的開放性紙箱運輸散裝蛋。然而防疫不能有漏洞下,實況卻是街上仍可見貨車上疊放未清洗的塑膠籃裝散裝蛋運輸景象,就怕散裝蛋幾乎沒洗選過,塑膠籃重複使用,病毒會擴散傳遞。

然而防檢局局長黃㯖昌曾於前述只能用一次性包材裝蛋的措施上路後,回應蛋商看法指出,放散裝蛋的塑膠籃若只用一次,可列一次性包材。

由於此措施有髮夾彎疑慮?記者電訪黃㯖昌詢問,如何確保農委會一直擔心不太洗籃子的現況下,塑膠籃會確實只用一次?黃㯖昌說,籃子上有貼QR-Code溯源標籤。但是農委會過去公布的資訊是,籃子上所貼QR-Code是農委會畜牧處追蹤收蛋來源場的依據,與塑膠籃使用次數的確認無關。

黃㯖昌於是回應,他一定會要蛋商提出證據,證明只用一次。之後記者持續採訪了解措施進度,黃㯖昌強調,已通知蛋商2月底前要提出方案。今天已是3月5日,再訪農委會及農委會防檢局,均被告知沒有看到確認塑膠籃使用一次的方案提出。防檢局並說,這個方案不會同意施行。

負責督導防檢局的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沒有可行方案下,就是塑膠籃不能列為一次性包材,所有禽蛋改用一次性包材的措施,輔導期照原定6個月施行,約在今年6月過後,違規者將直接開罰,沒有例外。罰額為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他並說,為再提高散裝蛋的衛生,目前超商、超市賣的盒裝蛋都是洗選蛋,約占總產量50%,也就是說另一半上市蛋未經洗選,因此下半年會在蛋的主產地彰化、屏東動工各建一個每天可洗選上百萬顆的洗選廠,提高散裝蛋的洗選率,屆時每天上市的蛋經過洗選的比率將增至7成多,再搭配一次性包材措施強化防疫。106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