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力崛起又如何?為育兒只得放棄高薪

2017/3/8 16: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8日電)近年「女力」崛起,在各領域位居要職的優秀女性越來越多,然而,「婚育」仍成女性職涯發展的阻礙。年僅34歲的Heidi在知名百貨公司擔任主管,但為扶養幼兒,只能毅然放棄高薪。

Heidi畢業於英國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取得流行管理碩士學位,回台後進入知名百貨公司任職,由於工作能力獲得主管賞識,被拔擢擔任行銷企劃主管,平均月薪達新台幣6萬元,在台灣屬相對高薪水準。

然而,在Heidi結婚並懷孕後,由於公司人力吃緊,主管對她表示,即使懷孕也不能有差別待遇,因此工作量並未因懷孕減輕,假日仍要支援活動,且在大型檔期活動期間的前5天都禁休,曾為了盯場工作到半夜12點,丈夫非常不捨,力勸她換工作。

「百貨服務業的工作型態其實不適合懷孕女性」,Heidi表示,雖然公司長官並未因她懷孕而刁難,同事也對她非常友善,但台灣的百貨業確實工時過長,且假日期間更忙,無法兼顧工作與家庭生活,因此也遭逢家人給予的壓力。

第一胎出生後,她曾請保姆白天帶小孩,但晚上一定親自帶。然而大兒子一歲半時,她又懷上第二胎,家人也力勸她產後一定要換工作。因此,在生下小兒子撐完產假後,雖然公司有意提拔,但她考量照顧小孩,只好放下事業心,放棄高薪工作,當個全職媽媽,偶爾幫丈夫的婚禮服務公司打點相關事宜。

「我並不後悔做這個決定」,Heidi說,「因為小孩成長只有一次」。對她來說,生養小孩是自己的選擇,她現在的生活也過得充實且幸福。但她坦言,曾有獵人頭公司積極詢問她轉職的意願,得知她懷孕後,態度轉趨保留,「謝謝再聯絡」。顯見,許多企業對於懷孕女性職場工作者的接受度確實不高。

自千禧年以來,台灣的低生育率就一直領先全球各國,被形容是「國安」等級的危機。其實,除了薪資停滯不前外,職場對婚育女性的不友善,也是女性不願生小孩的原因。

人力銀行業者指出,婚後或懷孕後離開職場的女性,不乏高學歷專業人才,為了小孩「裸辭」,將造成國家人力資源的損失。建議政府應正視此議題,打造友善婚育女性的友善職場環境,才是治本之道。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