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薪資35年未變 近7成年輕人想自己當老闆

2017/3/13 11: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3日電)台灣新鮮人起薪35年沒變,薪資長期停滯,年輕人寧可自行創業。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近 7成20歲至40歲的年輕族群有意創業,且其中逾6成具大專學歷,就業困境成為創業拉力。

中天生技集團董事長路孔明日前在台大徵才博覽會致詞時說,他1979年畢業時起薪是新台幣2萬元,現在徵人約「26K」到「30K」,代表年輕人起薪35年沒有變,是國家很大的危機。

根據1111人力銀行今天公布的「泛新鮮人創業意向調查」指出,高達33.1%的21至30歲的泛新鮮人,以及35%的31至40歲的年輕族群有意創業,兩個年齡層就佔了約7成。

進一步分析學歷,有意創業者中,大專學歷佔了62.8%,其中泛新鮮人(21至30歲)的大專學歷,亦高出整體4.2個百分點。顯示泛新鮮人中,大專學歷的創業意願最強。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面對高度競爭的就業市場,新鮮人受限於「工作經驗不足」以及「磨合期長」的刻板印象,成為就業市場相對弱勢的一群,面臨起薪低、高工時、升遷慢等職涯發展困境,長期以來就業環境對新鮮人的不友善,迫使青年為突破職涯僵局而萌生創業意願。

他表示,從數據中不難發現,泛新鮮人中,大專學歷的創業意願最強;甚至高出其它年齡層,間接反映出大專生就業困境形成的「就業推力」,間接造成「創業拉力」。

李大華也認為,青年之所以「瘋創業」,除了為增加收入外,工時彈性自由及個人興趣等自我實現,也是重要因素。他進一步分析,年輕人創業,雖受限於資金及社會經驗不足,卻因多元資訊及創新思維,有機會打造新型態創業,及突破傳統的營運方式,成功打造品牌、創立口碑、走出市場藍海,成為創業典範。

為了解有意創業者的創業意向,1111人力銀行針對2016年加入會員的有意創業者進行「創業意向」調查,調查方式立意抽樣,調查時間2016年1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有效樣本數3164份,其中21至30歲樣本數1046份。106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