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進泰北採蜜 台灣蜜蜂南飛逾30年

2017/3/27 11:32(3/27 12: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得倉曼谷27日專電)泰國有一群來自台灣的專業養蜂人,看中泰國龍眼花季氣候合適,不似台灣春雨綿綿影響採蜜,他們30年前就從台灣帶著蜜蜂南飛泰北,生產龍眼花蜜,如今事業有成。

泰北台商聯誼會會長程日德回想當年,到曼谷機場下機後,到貨運站領取一箱箱自台灣遠道而來的蜜蜂,內心十分忐忑,不曉得泰北是什麼水土,也擔心蜜蜂適應不良。

程日德當年一句泰語也不會說,和泰國籍司機載著蜂箱,車程12小時才到清邁,語言不通,當要吃飯時,只能用手勢比出端碗用餐的樣子。

他說,剛來遭遇到最大的障礙就是語言,又沒有同鄉人可以聊天,整天就是做事,只有遇到比他更早來到泰北的台灣朋友,才有機會說上幾句話,當時他的工人還以為老闆是啞巴,另外飲食也不習慣,又酸又辣的菜色實在不習慣,在台灣時,一餐兩三碗的飯量,初期只吃得下一碗,人瘦了許多,回台老媽媽看了都心疼。

程日德表示,台灣養蜂採蜜看天氣,每年3月龍眼花季,經常是三天兩頭下雨,花期只有短短20多天,下雨天蜜蜂不出門,收成完全看老天爺臉色,一些前輩發現泰國北部山區適合龍眼生長,而且天氣穩定,決定來泰北試試。

他和10多名台灣專業蜂農就這樣一直做到今天,每年除本地銷售之外,還回銷到台灣及日本等地。

他說,泰國產的蜂蜜非常知名,主要是泰國以農業立國,許多水果作物都需蜜蜂來授粉,甚至泰國的皇家計畫也有產銷蜂蜜項目,蜂蜜更是不少旅泰遊客必買的伴手禮。

程日德建議年輕朋友,若是有機會可以試著到海外闖一闖,現今有許多科技可以輔助,不再像以前語言障礙那麼大,若是有一筆資金,到泰北從事旅遊產業或農業,應有發展機會,在此打拚逾30年的台商前輩都很樂意給予協助。106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