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斤定義改變 衝擊半導體產業

2017/5/4 11:31(5/4 17: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4日電)「公斤」重新定義恐將衝擊我國半導體產業,科技部長陳良基認為茲事體大,承諾會協力經濟部處理,但也說以經濟部規模應很容易籌措6億元,升級實驗室相關檢測設備。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上午進行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科技部主管預算(公務預算)解凍案,陳良基列席答詢。

民進黨籍立委蘇巧慧質詢時指出,國際通用百年的「公斤」定義明年將改變,但隸屬經濟部的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卻因經費不足而無法跟進,恐將導致國內半導體產業良率下降,這項問題是否嚴重?

她認為,若經濟部因為沒有預算而無法跟上世界潮流,科技部和產業關係也相當密切,是否應協助並即刻向上呈報此問題?

陳良基答詢表示,自己今天看到這則新聞也很驚訝,並認為這個問題非常嚴重,涉及到製造業的原料比例問題,若如外傳所說提升實驗室相關檢測設備需要新台幣6億元,以經濟部的規模來說應該很容易去籌措,將會和經濟部聯繫共同解決問題。

國際通用百年的「公斤」定義明年將改變,不過因為提升實驗室相關檢測設備要花6億元,外傳經濟部標檢局面臨「無錢可編」的窘境,將無法在明年跟上國際腳步,恐將衝擊講求精準度的「奈米」晶圓製程校正,拉低我國IC半導體產業良率。1060504

公斤重定預算估6億 李世光:一定有著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4日電)公斤定義明年可能大幅改變,經濟部長李世光今天表示,預算一定會有著落。標檢局表示,2018年10月國際度量衡大會將宣布適用溫度、安培、摩爾以及公斤4大度量衡新制。

媒體報導,國際通用的「公斤」定義2018年將改變,經濟部的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傳出籌不到新台幣6億元經費無法跟進,公斤量測校正標準將降為二級。

經濟部長李世光今天於經濟部業務會報前受訪指出,全世界覺得用來衡量公斤標準的鉑銥合金元件,因為隨著時間變化開始不太準確,所以希望改用更科學化的方式。如果台灣沒有處理好,會被降為二級標準,在國際上的溯源會有問題。

李世光強調,經濟部一直都在追蹤相關進度,每一年也都編列固定預算更新各項度量衡標準設備,但因為公斤定義國際間認知轉換的速度加快,導致可能提前執行,經濟部正在調整部會預算,會加速處理,經費「一定會有著落」。

標準檢驗局長劉明忠表示,「溯源」是指跟國際標準一致,每個國家都該建立自己的度量衡體系,並且跟國際接軌,否則就會「斷鏈」。

劉明忠說,2018年10月國際度量衡大會將會宣布適用新的度量衡,除了公斤以外,溫度、安培跟摩爾都會適用新的標準;引進4種新度量衡費用初估約需6億元。

國際上使用新的公斤定義大概有兩種做法,劉明忠指出,其中一種是像美國、俄羅斯等財力雄厚國家使用的瓦特天秤法,台灣則可能使用的是矽晶球法,只要裡面的原子數量不變,就可以確保質量不變。

現行國際公斤原器(IPK,或稱「大K」)是最原始的標準公斤,由90%鉑(platinum)及10%銥(iridium)打造,大小大概如高爾夫球的鉑合金直立圓柱體,平時放在真空封存的三層玻璃罩內。全球還有許多IPK的複製品,作為各國自己校正單位的標準,台灣在1995年向BIPM購買的編號第78號「鉑銥公斤原器」,保存於在新竹工研院的「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中,每10年送回BIPM追溯一次。

鉑銥合金元件由於採用實體物件,可能會有失竊或是天災等產生損失、不見等風險,重新定義公斤,為的是創造放諸四海皆準、跳脫地域與世俗傳統的量測制度,國際組織在明年將改用「普朗克常數」定義,但為了便利比對,就採用在空氣中較穩定的矽晶圓原子做成圓球,目前只有德國有這個技術。

不過,公斤定義不同,並不會造成體重比較輕或比較重的差別,標準局說,普朗克常數是10的負34次方,等於是出現34個零之後才有一個1,且鉑銥合金元件要使用上百年後,才可能因氧化產生正負50微克的誤差值,大小約只有一顆砂粒。106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