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鳳助穩菜價 蔬菜產銷查詢平台上線

2017/5/4 14:39(5/4 17: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4日電)穩定菜價新措施,為讓農民隨時查詢產銷實況,農糧署推出「蔬菜產銷資訊整合查詢平台」,在政委唐鳳協助下設計9項分析圖表,如高麗菜價就可由產量低於消費量,推估5月中下旬將回穩。

農委會農糧署今天召開「菜價平穩措施新力軍,產銷資訊整合就位」記者會。

會中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宣布,經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的協助,終於完成農糧署官網新增「蔬菜產銷資訊整合查詢平台」。

以上平台共9項查詢功能,包含「產量與消費量推估」、「供應缺口評估及高價持續期推估」、「超供數量評估及低價持續期推估」、「滾動倉貯釋出與庫存量」、「重要產區氣象資料」、「台北主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特定期間蔬菜進口情形」、「自選項目組合查詢」及「蔬菜交易量走勢」。

陳吉仲表示,去年有3次颱風,年初又有寒害,所以整體蔬菜波動幅度很大,農委會規劃8大穩定價格措施,首項就是彙整氣象、蔬菜生產供應和銷售相關產銷資訊,即以上9項即時產銷資訊分析圖表,供農民隨時可以查詢了解產銷實況,藉此促使農民的耕作行為產生改變,漸漸穩定產銷均衡,不要搶種。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說,預計近1個月內透過農會等農政系統,讓所有農民知道這個即時產銷查詢系統已上線可用。

由於以上系統的表圖內容頗為多元,可能要返鄉務農的高學歷青農及專業農,比較可能看得懂。蘇茂祥說,希望讓占總數約60萬多、70萬名農民中、約占3成的專業農都能知道及熟悉使用方式。

農糧署企劃組資訊科科長張慶賀說,每一個系統的操作都很簡單,只要做3個動作,選時間、作物及查詢,就可以看到動態的產銷與氣象資訊整合後的狀況,還可以自行選擇項目,變動性整合查詢產銷資訊。

陳吉仲舉例說,透過系統可見各界最關心的菜王高麗菜,今年春節過後市場交易均價一直在每公斤5、6元的低價狀況,將因為5月中下旬產量會低於過去5年平均消費量,預期屆時每公斤會回穩到10元以上。

他強調,今天發布的「蔬菜產銷資訊整合查詢平台」,就是要讓產銷資訊更公開、透明,市場運作愈透明,對消費者及生產者會最有利。

他補充,其它穩定菜價措施,還包含補助強固型溫網室設施5年要達2000公頃,今年上半年已達200公頃,全年要達400公頃,以及去年災後重建面積已180公頃,藉此減少風災影響產量下滑的幅度。

並要擴大滾動式倉貯的數量及設備,輔導17家農民團體辦理高麗菜、結球白菜及胡蘿蔔、洋蔥與馬鈴薯等根莖類倉貯蔬菜,由現行的2000公噸增加為3600公噸;並補助農民團體增建冷藏庫500坪,以利汛期調節。

以及透過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擴大專案進口量。並要在汛期間跟幾大通路及在台中、台南跟高雄等大都會區設平價專區,擴大平價區的運作等。106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